东莞纪检监察网

下大力气,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来源:中央纪检监察部网站 发布日期: 2018-01-30 09:59 【字体大小:
  “以每天50元的租金租牛到养殖场,以应付扶贫考察”“1人在民政局上班,4名亲友领上救助金”“用虚假票据入账,把扶贫款据为己有”……最近,一些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被查处曝光,引发广泛关注。这再次彰显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拍蝇”不手软的鲜明态度,同时也警示我们,“蝇贪蚁腐”仍有不少,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容不得半点歇脚松劲。
  “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明确将“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作为2018年一项重点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全会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真正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正风反腐,涓流莫轻。五年多来,我们党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赢得群众交口称赞。数据显示,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满意度由2012年的75%增长至2017年的93.9%,提高了18.9个百分点。逐年上升的满意度是激励,也是鞭策。应当清醒认识到,我们取得的成绩与党中央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尚未得到有效根除,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时有发生,祸害百姓的现象屡见不鲜,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依然任重道远,必须下大力气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蝇贪”成群,其害无穷。坚决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2018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持续3年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第一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找准定位、服务大局,重点查处和纠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问题,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落实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同时,要坚决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特别是要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腐败,坚决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以维护群众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
  紧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大集中整治和督查督办力度,是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有效举措。各级党委和纪委既要解决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又要发现本地区突出的个性问题,因地制宜、精准施治,强化监督检查、督查督办,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对失职失责的党委和纪委“双问责”,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永远在路上,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扑下身子深入群众,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真正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