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运用好强大思想武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8-01-12 09:26 【字体大小:
  新时代,旗帜高扬;新征程,英姿勃发。
  1月11日上午,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与会同志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纲和魂,是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科学理论和行动指南。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始终坚持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在学懂上下功夫
  知乃行之始,行乃知之成。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理论体系和精神实质,必须首先在学懂上下功夫。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中国人民的精神旗帜,是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必将指引我们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中央纪委委员、河南省纪委书记任正晓表示。他认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在全面深入,在融会贯通,在学以致用。要经常读、反复读、精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重要讲话,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把握“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精髓要义和丰富内涵,掌握贯穿其中的哲学方法和科学精神。
  中央纪委委员、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组组长江金权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秉持“老祖宗不能丢”,彰显着对马克思主义的执着追求,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又讲出了“新篇章”,在理论上有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
  与会同志认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只有准确把握基本观点、理论体系和精神实质,才能真正学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并结合实际运用好这个强大的思想武器。
  在弄通上下功夫
  1月5日,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强调,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坚持问题导向,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对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思考和把握。这为党员干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重要指南。
  “回望过去极不平凡的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最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意志品质顽强、领导坚强有力,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中央纪委委员、西藏自治区纪委书记王拥军表示。
  中央纪委委员、天津市纪委书记邓修明认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深刻把握和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全面深入地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表示,“要结合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争取民族独立、实现民族复兴的探索奋斗史,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做到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既有历史眼光,能够从以往的历史中吸取经验和智慧,又能够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实国情出发,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江金权表示,在弄通上下功夫要紧盯三个结合点。一是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大成的光辉文献,是这一思想的展开和具体化,也是学习领会这一思想最好的工具书。二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为共产主义奋斗的历程和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三是结合党史、国史、中华文明史等历史学习。
  在做实上下功夫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要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必须自觉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工作。
  任正晓表示,纪律检查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特别要注重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想新要求新部署,并贯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使管党治党的螺丝越拧越紧,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以新作为不断取得新成效。
  “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生动实践。”邓修明表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穿全面从严治党的始终。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七个有之”,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和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党内政治生态问题,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与会同志认为,要联系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责科学、历史、具体地结合起来,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大局中谋划、部署、推进。(本报记者 何韬)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