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知错就改 莫遮掩忽悠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8-01-25 09:56 【字体大小:
  电影《驴得水》讲述了民国时期的一个乡村学校,由于严重缺水,校长将一头驴虚报成英语老师“吃空饷”。面临教育部特派员的检查,大家决定让一个铁匠来冒充这个叫“驴得水”的英语老师。没想到特派员对这位“驴得水老师”相当欣赏,决定将他捧成教育家,以获取美国慈善家的资助……当然,事情越败露大家越掩饰,越掩饰越离谱,最后局势也越来越失控……
  故事虽然荒诞离奇,但折射的却是一种现实中常有的现象。而其中一个值得反思的主题,与我们每个人都有关系:犯了错,到底该怎么办?
  知错就改,平时也许脱口而出,但应验在一些人身上并非如此。比如:四川省原省长魏宏严重违纪,明明知道组织在调查他,不但不珍惜组织多次给予的教育挽救机会,反而串通他人对抗组织审查,以至于错上加错;南航集团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司献民爱打高尔夫球,听说巡视组要来南航,他没有真正自我反思,而是找“替身”背锅,象征性地处分了一名下属来应付……这样面对错误的思想和应对错误的方式,错误只会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在现实中,还有一些应对错误的方式值得警惕。有的官僚主义思想作祟,本来是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失误、失责,但认为“认错就是低头认输”“道歉意味着自降身份”,低不下头,不肯认错;有的事故责任人,出了事默不作声,担心“一回应更热闹”,采取“冷处理”,以为避避风头,说不定过几天就没人“盯”了,事也就“凉”了;有的犯了错,找理由推诿卸责,编借口自圆其说,甚至为了自己不挨处分,不惜让单位和众人为其“埋单”。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犯了错,任何补救措施都应该建立在承认错误的前提上。对党员干部而言,敢于认错不止是一种品质、一种胸怀,更考验自觉、检验党性。抗战胜利后的延安,生活仍很困难。有一次,警卫班几个战士拿4双旧布鞋去老乡家里换了一条狗,想给周恩来补补身子。周恩来知道后,严肃批评道:“4双旧鞋能换条狗吗?老乡跟你换,是因为他们相信共产党,我们决不能侵犯老乡利益。”第二天,周恩来带着战士找到老乡家里,向老乡道歉,并亲自付了钱。
  实际上,即便是犯了错,在群众面前低个头、认个错,主动承担责任并及时改正,并不是什么丢脸的事。相反,诚恳认错比遮掩忽悠更能赢得群众的信任。而且,错误承认得越早,就越容易得到谅解,越能尽快地化解矛盾和危机,错误造成的危害也会得到及时的补救。
  “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和问题并不可怕,只要虚心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批评,及时纠正失误、解决问题、担起责任,就能重塑形象,也有利于更好地凝聚人心、取信于民。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