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细节之处见务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8-03-06 09:56 【字体大小:
  3月5日上午,现场聆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务实”是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版权局)巡视员黄玲的切身感受。
  “从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到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报告开头连用了六个‘五年’,通过一系列翔实的数据,非常真实地反映了我们这五年的工作成就,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她说。
  此前一天下午,不大的会议室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经济界别的分组讨论持续升温。
  “政协十二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对过去成绩的总结虽篇幅不多、但简明扼要,对存在的问题找得准,未来的建议提得精……”
  这场以“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为议程的小组会上,两个多小时内,一个“实”字被在场委员们反复提及、贯穿始终。
  这些报告朴素的“颜值”背后,是各项工作务实严谨的“气质”。以政协十二届常委会工作报告为例:就“十三五”规划制定,3个月时间密集开展56次议政活动,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集中献计献策,形成专题报告;坚持支持改革、服务改革,共开展185次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报送74份专题报告和信息……围绕一些重大问题所作的调研次数之多、频率之高,委员们的履职真的很“拼”。
  由此,令人不禁联想到3月2日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王国庆曾动情地和记者们分享了一个故事:陇东黄土高原上的环县耿家村迎来几名“微服私访”的精准扶贫监督性调研组成员。没有随从、不开车进村、与老乡拉家常,让调研组真正了解到村民刚脱贫怕又返贫的担忧,听到了扶贫项目过于集中、地方配套负担太重的抱怨,掌握了检查考核过多过繁、基层干部疲于应付的实情。
  安不忘危,兴不忘忧。在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面前,政府工作报告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是不变的清醒。“报告讲到问题的篇幅并不长,但涉及经济、脱贫、环境、干部作风等许多重要方面,真正触及标和本,点到要害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说。
  踏实干出成绩、敢于直面问题,从另一个侧面展现出两会务实开放的理念。
  秉承务实严谨的精神,站在新起点上,我们有理由相信,新一届代表委员们必将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为奋力走好新征程凝心聚力。(本报记者 王卓)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