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 2018-05-31 11:40 【字体大小:
  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将于6月8日至9日在广州召开。本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东重点工作,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广东在全省部署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通过系统学习、深入调研,进一步深化认识和把握省情、市情、县情,明确思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扎实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奋力在新时代干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坐标上,肩负“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新使命的广东,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为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
  办好广东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把全省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完成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半年多来,广东在全省部署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在“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九大课题中,第一个就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省委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广东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
  红墙掩映、繁花簇拥的中共三大会址广场上,激情昂扬的宣誓声久久回荡。
  从省委常委班子到基层党支部,每一位到访的党员同志,都会面对鲜红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锻炼。这是广东以上率下、带头示范,坚定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的生动写照。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东提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殷殷嘱托。
  当前,广东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努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广东一切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
  ——广东省委坚持把牢政治方向,引领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省委审议出台《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确保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落实到广东的一切工作中。
  ——广东始终抓牢思想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牵引,教育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入党誓词,不断强化党性锤炼,强化理论武装。
  ——广东坚持以上率下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省委常委同志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到所在支部讲党课,示范带动各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到基层讲党课累计超过2万场。
  ——广东深入教育党员干部牢记“五个必须”,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必须坚持大学习,坚持深调研,坚持真落实。
  通过大学习,赢得未来发展主动权。
  一次一次理论武装深入推进:省委常委会定期组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网络在线学习平台开展党内学习教育,省委组织部组织对全省5.5万名县处级以上干部进行集中轮训……
  通过深调研,把问题矛盾搞清搞透。
  一条一条短板列入任务清单:广东经济发展成绩显著但乡村振兴工作基础薄弱,主要人口聚集在沿海但沿海高铁建设远远落伍,污水处理能力全国第一而管网建设欠账1.44万公里……
  通过真落实,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
  一个一个硬招实招接续祭出: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用10年时间全面整治提升全省农村人居环境,1.1万多条河流提前一年完成河长制全覆盖,年底前全面取消耗材加成以扭转医院在耗材方面的逐利行为……
  大抓基层筑堡垒
  “他是我们的脱贫带头人。”在揭阳揭西县金和镇山湖村,提起第一书记钟汉宏,村民们赞不绝口,村干部以他为榜样。在脱贫攻坚战中,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支部、看干部,“火车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全省选派的2277名第一书记,成为贫困村的“领头雁”,他们在抓党建方面出实招,聚焦党建引领脱贫,推动解决脱贫攻坚中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
  广东始终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狠抓薄弱环节,着力解决基础性源头性问题,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全面履行抓基层党建的“天职”。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党建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制定出台《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对各领域社会基层组织的政治领导,切实发挥对基层各项工作的引领带动作用。
  ——坚持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化解基层社会矛盾,查处基层干部违法违纪问题,打击基层黑恶势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基层社会环境不断向好。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历史和现实深刻表明,任何时候支部建设都不能放松,支部都不能涣散,支部作用都不能弱化。过去一年,从革命老区到农村社区,从新兴领域到国有企业,从机关到高校,一个个阵地在巩固,一座座堡垒在筑牢——在革命老区,全省14个地市的46个县(市、区)确定了60个“红色村”,计划投入3亿元,用于挖掘和保护红色文化资源,建强党的组织,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助力兜底革命老区人民基本民生。
  在农村社区,顺利完成全省19599个村、6543个社区换届选举工作,排查整治软弱涣散村(社区)1617个,调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85名。
  在新兴领域,全省共建立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互联网企业等新兴领域区域党委702个,党群服务中心(站)739个,直接管理13718个党组织。
  在国有企业,已有28家省管企业集团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201家二级企业、184家三级以下企业完成章程修订工作。
  在机关,制定了《省直单位落实抓机关党建工作责任评议办法(试行)》,把落实抓党建工作责任量化评议纳入省直单位年度绩效考核。
  在高校,40所民办高校党委书记担任学校董事会成员,37所民办高校校长担任学校党委副书记。
  ……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的巩固,人民群众向心力的凝聚,基层和谐稳定局面的实现,都要依靠基层党组织。广东正奋力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一党的建设的基础工作和重大战略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正风肃纪扬清风
  公安局副局长违规收受“红包”37次近30万元,国企总工、副主任考察期间公款游洱海,环保局局长、副局长合谋违规套取11万元公款发津补贴,水利所所长公车私用长达半年……像这样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如今在广东已成为常态。
  “以前很多被曝光单位打电话来希望网开一面,现在几乎没有了。”一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如是讲述。
  法纪没有例外,反腐没有禁区。
  广东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防止“四风”回潮反弹,坚持“打虎”“拍蝇”“猎狐”不停步,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正风肃纪深入推进。2017年,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92个,给予纪律处分1329人,省纪委点名道姓曝光52起典型案例。坚持挺纪在前,全省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1万多人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的超过一半,纪律建设的治本作用逐步显现。
  反腐惩恶保持高压。2017年立案2.11万件,同比增长21.7%;结案2.07万件,同比增长21.4%;处分2.02万人,同比增长23.2%.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扶贫领域案件1495件,处分1213人。加大追逃追赃力度,追回外逃人员170人。
  监督体系逐步健全。全面部署十二届省委巡视工作,市县巡察工作全面开展,派驻监督“探头”作用进一步发挥,党内监督合力明显增强。2017年,全省问责领导班子46个、领导干部451人,其中地厅级干部18人;市县两级党委共对4447个党组织开展了巡察。
  广东省情调查研究中心2017年民调显示,93.66%受访者认为全省党风政风状况明显好转,践行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承诺,给人民群众吃下一颗定心丸。
  打铁还需自身硬。全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整治“四风”,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打牢政治基础。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