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用好科技手段,让监督更精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8-08-09 08:41 【字体大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如何用好科技手段,是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思考的问题。贵州省借助当地大数据产业优势,为监督执纪插上“科技翅膀”,顺应了科技潮流,踏准了时代的步伐,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监督执纪首在精准,特别是面对监察体制改革后,监督对象大量增加的现实,无论是监督执纪问责,还是监督调查处置;无论是密织“笼子”、防微杜渐,还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没有具备科技含量的“金刚钻”,还真干不好正风反腐这个“瓷器活”。
  与传统手段相比,给监督注入科技元素,显示出覆盖面广、方便快捷、发现问题及时等优势。可以预见,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大数据甚至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正风反腐中的作用将日益凸显。
  当然,再先进的技术,最终也需要人来驾驭。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既要保持对新技术的求知欲,更要有驾驭新技术的真本事,从这个角度说,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本领,永远在路上。
  随着越来越多新技术的加入,监督的“探头”必然越擦越亮,制度的“笼子”必然越扎越紧。人过留影,事过留痕,任何违纪违法行为都将有迹可循,再“高明”的伪装都将露出马脚。对党员干部来说,始终严于律己,洁身自好,才是永保“平安”的良方。(黄兴华)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