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多管齐下 压缩“优亲厚友”的生成空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18-08-23 09:34 【字体大小:
  今年4月,河南省安阳市韩庄镇武洼村颇不平静,因为一起违规办理低保手续的腐败案,武洼村前后两任党支部书记和现任4名村干部先后受到了处分。
  其中,2013年,武洼村党支部书记代兴利用职务之便为其母亲办理低保手续,并在低保复核时造假使其母通过审核。最终,因为违反工作纪律,代兴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在贫困户精准识别、扶贫政策措施落实、项目资金安排兑现等工作中作选择、搞变通、优亲厚友,不仅违反相关纪律规定,还蚕食着社会公平正义。今年以来,多地在严肃监督执纪的同时,出台制度办法,多管齐下,压缩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的生成空间。
  低保申请提前备案,完善审批前置条件
  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实施“两个备案”制度,即对低保对象中与民政系统、管委会干部职工、社区(村)两委会成员之间存在近亲属关系或者其银行卡(存折)由上述人员代为保管的两种情形进行备案登记,规定“两个备案”作为今后新进低保对象的审批前置条件,确保“应备必备”。截至目前,已有2555人填写了备案登记表,最终确定与低保对象有近亲属关系情形的备案52人,代为保管银行卡(存折)情形的备案20人。
  “作为一名村干部,直系亲属申请或享受低保要在区民政局备案,公开接受监督,这是对我们村干部的纪律和制度约束,也让老百姓对党和政府更加信任。”普陀区一经济合作社书记在备案登记表上签名后说。
  普陀区纪委监委联合民政局对备案工作完成情况开展核查,确认正在享受低保的备案人员近亲属家庭是否符合低保条件、施保类型及申请享受时间等,确保备案真实、准确,杜绝“人情保”“关系保”现象。
  亲属涉权事项公开,信息透明接受监督
  重庆市大足区试点建立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建立党员干部亲属数据库和惠民资金(项目)受益人数据库,凡是核查发现不符合相关政策和规定的及时取消。为更好地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大足区要求涉权事项按照“分级负责、双向公示”原则,在党员干部所在单位和其亲属所在村(社区)分别公示,公示期限不少于7天。凡是未经比对、核查、公示的惠民资金和项目,不得审批或实施。截至目前,大足区共比对惠民资金(项目)1203项、总额21.99亿元,经核查后取消不符合条件对象497人。
  如今在大足区棠香街道水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可以看到公示栏里整齐地张贴着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示表:姓名、与党员干部的关系、享受政策项目名称等信息一目了然。“这项制度推行后,干部的工作好做了,不仅说情打招呼的没有了,自己还主动上报接受群众监督,说得清楚,再也不用背‘黑壳壳’了。”水峰社区干部刘享忠深有感触地说。
  专项清查清退,严查扶贫领域“关系户”
  云南省纪委监委与民政、扶贫等职能部门建立沟通交流机制,联合组成督查组,入户开展“拉网式”核查,详细了解掌握低保户的家庭收入、财产状况,对国家公职人员、国有企业正式职工及其配偶、子女、父母违规享受低保问题,开展清查清退。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成立4个专项巡察小组,对全区低保工作进行专项巡察,紧盯干部亲属这一“重点人群”,通过入户走访、随机抽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大数据比对等方法,发放调查问卷302份,与191名干部进行了个别谈话,发现各类问题线索311条,其中涉及干部亲属享受低保的问题74条。巡察组对相关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对违规享受低保问题做到“应退则退”,同时对骗取城镇低保的人员追回领取的低保金,对涉嫌违纪的移送区纪委监委处理。
  社会保障、救灾救济款物分配事关低收入者衣食冷暖,而“优亲厚友”等行为极大地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对此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必须露头就打、出现就查,同时通过完善机制,补齐短板,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文峰)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