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巡视巡察一盘棋 发现问题更精准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 2018-11-20 11:39 【字体大小:
  “有了巡察组的力量,我们巡视组如虎添翼啦!”作为安徽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孟庆银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干了7年。这次,芜湖市委统筹5个巡察组力量,参与配合巡视组工作,老孟竖起了大拇指,“巡视组一共就十来个人,开展‘一托三’巡视,且地级市体量那么大,同时还要下沉一级延伸巡视几个开发区,依靠市县巡察组才能在有限时间内更好地巡‘深’巡‘透’。”
  “巡视巡察一盘棋,发现问题线索的探头更加精准!”调研中,许多巡视组、巡察组负责人表达了同样的心声。这正是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的具体行动。规划明确要求,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在市县党委建立完善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统筹安排,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
  天津地处九河下梢,地域狭小、人口稠密。“党内监督本来就是难题,熟人社会开展监督工作更是难上加难,对于直辖市来说,巡视巡察‘双剑合璧’尤为重要。”天津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邓修明表示,立足“两级政府、三级管理”特点,天津探索巡视巡察同步推进、相互协作和接力配合等联动方式,确保“联”在实处、“动”出实效。
  记者调研时,正赶上天津在7个区开展统配巡察工作,统筹编为11个整建制巡察组和11个混编,覆盖39个巡察对象。“统配巡”这一探索,恰是天津出台《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工作的暂行办法》中的一种重要手段。“简单来说,‘统配巡’就是把全市的巡察力量统筹起来,交错派往各区,打一场整体战,既是上下联动,也是各区间横向深度交叉。”天津市委巡视办主任刘志强说,“市委来统筹,建立人才库,对于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意义重大:以前,自己巡自己难免有掣肘;如今,巡察干部到另一个地方干工作,更超脱了。”
  “县就那么大,大家都认识,我在巡察中发现问题的对象就包括同学、朋友等,有时心理压力很大。”安徽六安市金寨县第三巡察组组长漆成军说,“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后,我参与省委巡视组和市委巡察组的工作,底气足了,去别的地方巡察,人情顾虑也少了,更能放开手脚干!”漆成军说出了许多巡察组干部的心声,这种感受越到基层越强烈。
  六安市委第二巡察组在一次“点穴式”巡察时,直指区里一个街道办事处,对群众反映的办事处5名干部及其亲属违规借款问题深入了解。“这不是市委巡察组自己的行动,而是按照我们巡视组统一安排,带着问题对办事处展开的专项巡察。”
  “自十届省委第一轮巡视起,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整合监督力量,形成‘一联动、两巡视、三检查’的巡视监督模式。一联动即省市县上下联动,两巡视即巡视被巡视地方时同时巡视纪委,三检查即巡视期间开展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市县巡察三个专项检查。我们要求巡视期间,被巡视地区所在的省辖市和县(市、区)必须分别派出至少一个巡察组,在省委巡视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向省委巡视组负责。”安徽省委巡视办主任唐汝平介绍,十届安徽省委五轮巡视中,16个省辖市统筹巡察力量,共抽调2388名巡察干部,组建338个巡察组,联动一盘棋,充分发挥巡视对巡察的示范指导和推动作用。
  “统筹安排,上下联动,再难啃的骨头也敢啃了!”巡视巡察干部纷纷表示。福建、江苏、江西、浙江等地也结合本省实际,在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探索上下联动机制。
  巡“深”巡“透”,让“利剑”直插基层
  “渤海银行是个大单位,不仅在天津,在北京、上海、杭州、大连等地还有分行和审批中心,巡视组在短时间内不可能真正巡‘深’巡‘透’。”天津市委第四巡视组组长李建军说,“我们从渤海银行巡察组抽调了10多名干部,和巡视组一起开展工作。”事实证明,这一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巡视渤海银行时,累计谈话126人,发现问题68个,其中巡察组发现的问题数量占比47%。
  “数量上的全覆盖,不是质量上的全覆盖。”采访中,各地巡视组组长都表示,“借助巡察组力量,可以更加精准地找到‘病根’!”
  近日,天津对16个区和30家市级单位开展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巡视,市规划局位列其中。“局党组从正在开展常规巡察的人员中调配2个巡察组,配合市委巡视组一起发现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市纪委监委驻市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牛文辉说。“这次专项巡视很好地体现了‘同步巡’思路,即针对某个领域、行业、重点工作存在的系统性问题时,巡视巡察同步开展有助于延伸巡视触角,自上而下全扫描。”巡视市规划局的市委第十一巡视组组长韩东说。
  “滨海新区在天津比较特殊,比其他区体量要大,光靠巡视组怕只能是‘蜻蜓点水’。”巡视滨海新区的天津市委第十巡视组组长原清坦言。“巡视干部不在本地工作,来了后需要有一段适应时间,我们派出3个巡察组,配合巡视组开展‘协作巡’,让工作更加高效。”滨海新区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金存说。
  “巡视工作有时限,不能一直待在本地,我们巡察组把巡视组反馈、移交的问题纳入巡察监督重点,接力深入了解。”天津市北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承光表示。今年6月,天津市委部署9个涉农区开展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专项巡察,摸清了137个党建薄弱和矛盾多发村的实际情况,发现问题1556个,移交问题线索112件。
  与天津类似,江苏深化“协同式”巡视巡察联动,在省委第四轮巡视中,巡视组协同市县党委对16个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开展巡察,并在巡视结束后将一些问题交由巡察组深挖细查。
  今年2月,安徽吹响了对全省医疗卫生领域专项巡视巡察的“集结号”。“卫生系统是一条线,以前也巡视过,但上下没联动,巡视成果不深不透。”唐汝平说,“目的就是打通上下,让利剑直插基层,如在巡视省卫计委和安徽中医药大学时,就对省立医院、附属医院也进行了延伸巡视。”这次医疗卫生领域专项巡视巡察,安徽省市县三级联动,组建142个巡察组,派出1246名巡察干部,对省市县三级121家卫计委和240个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全覆盖,发现问题8783个。
  “以干代训”,提升巡察工作质量
  “巡察工作开展时间相对晚,一些巡察干部的能力和素质还跟不上巡察工作要求。”调研中,不少巡察组组长表示,上下联动、以上带下,能有效促进巡察干部“以干代训”,对提高巡察工作质量大有裨益。
  “谈话怎么谈、材料怎么写、问题怎么聚焦,以前也知道,但工作流程上不够规范,导致效率不是很高。”一名参加巡视工作的县级巡察干部深有体会。
  “锻炼了一支队伍!”六安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杨小平说,“工作本身就是学习,在与上级巡视干部接触中,获得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开拓了眼界,强化了基层巡察干部的责任意识。”
  “‘以干代训’,不是叫巡察干部来巡视组打杂,而是针对他们特点有重点地安排工作。”孟庆银说。据了解,安徽市县巡察组在配合巡视组工作期间,会被分别编入工作小组,各小组由巡视组干部牵头,让巡察干部在专业化的巡视工作中学习经验和做法。
  王为民是天津市北辰区委巡察办副主任,目前正在市委巡视办借调工作,他本身正经历着“以干代训”,“巡察工作要向巡视工作看齐,上下联动对提高巡察干部素质和能力太重要了。”
  “每次巡视,基层巡察干部配合工作时,我们都一视同仁,并且专门开展业务培训,加强保密意识,同时也积极吸收他们的基层经验。”福建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张才毕说。同样,自去年换届以来,贵州专门派出指导组对市县巡察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即培训25次,选派17人次参加中央巡视巡察业务培训。
  调研中,不少巡察干部表示,参与巡视工作后,也会将先进的经验做法与其他巡察干部交流,共同提高巡察工作质量。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