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堡垒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8-11-09 09:23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上海考察时,先后到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虹口区市民驿站党建工作站察看,并强调指出,“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做实基层,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众所周知,基层党组织是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建设能不能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基层党组织运转能不能灵敏高效、充满活力,关乎党的事业能不能根基稳固、持续发展。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基层党组织建设都不是小事,都不可小视。
  回顾历史,我们党从嘉兴南湖的一只小船出发,成长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执政党,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始终注重基层党组织建设。建党初期,中央就提出“一切工作归支部”,不论历史上哪个重要时期,开展哪一项重要工作,我们都注重抓好基层组织的落实情况。当前,我们党已有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保证党的团结统一的一大组织优势。充分运用党的组织资源,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就会有可靠的组织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但是,一些基层党组织仍然存在“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有的解决问题能力欠缺,工作难入人心;有的片面强调经济建设和业务工作,导致组织生活、民主集中制等被严重削弱……凡此种种,足资警醒。如果任由基层党组织班子软、队伍散、管理乱、纪律松等问题发展下去,就难以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就难以体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会损害党的执政根基、迟滞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
  如何把基层党建工作的力度提上去、品质提上去,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课题。有几个关键点需把握好:提升组织力,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突出政治功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强化制度执行,把“三会一课”制度作为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的重要保障,等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的建设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建设也随之面临诸多新挑战。不管是市场经济环境下的组织建设,还是人口流动背景下的党员管理,抑或是社会改革转型期的调整适应,都需要基层党建工作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的创新。在这方面,很多地方都作出了有益探索和尝试。如,在四川都江堰,“细胞再造”工程以创新设置的方法推动党支部建设扩大覆盖面、理顺组织链;在浙江杭州市江干区,“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道党小组”架构设立,形成层级明晰、无缝对接的网格组织体系;在山东泰安,“育苗提升”工程为村“两委”班子人才培养注入强劲动能。
  建设高质量、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推动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把脉自身建设、找准薄弱环节、明确努力方向,从而真正做到筑牢堡垒、强基固本,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充满生机活力,我们党才能始终拥有强大力量,党的执政基础才能坚如磐石。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