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英德市纪委监委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专项整治常态化 剑指基层“微腐败”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 2018-12-06 09:15 【字体大小:
  近期,英德市纪委监委制定并印发《英德市开展农村基层“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严肃查处“小官巨贪”、“苍蝇式”腐败等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切实规范基层权力运行,维护基层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据悉,2017年6月,该市纪委监委创新基层监督模式,探索开展为期一年农村基层“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一年来共受理农村基层“微腐败”线索14条,立案11件,给予党纪处分11人,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农村基层党风政风明显好转,获得基层群众的点赞好评。
  “本次专项整治工作是在2017年我市开展农村基层‘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延续和深化,通过总结经验、深化改革、健全制度,使之适应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动‘微腐败’整治工作由突击式向常态化转变、由常态化向长效化延伸。”英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朱龙标表示。
  为此,该市纪委监委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镇(街)纪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统筹发挥市、镇、村三级纪检监察力量,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本次专项整治工作中,该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各镇(街)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社区)委会主任及其工作人员、村小组长作为重点整治对象,重点查处和纠正当前扶贫领域、惠民政策执行、惠农资金监管、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流转、美丽乡村建设、新农村建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涉黑涉恶、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和执法不公等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同时严格落实“一案双查”,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对涉及到的镇(街)领导班子、基层站所(办)以及市直单位工作人员的违规违纪问题一并查处。
  “此次专项整治工作释放了我市基层正风反腐从严从紧的信号,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身为农村干部必须一刻不能松懈,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做到常自省、勤查摆、守戒律,远离基层‘微腐败’,当好群众‘贴心人’。”石牯塘镇尧西村委会支部书记黄定段表示。
  据了解,英德市纪委监委将加大明察暗访和督查督办力度,对专项整治行动中的重点问题和重点地区进行全程跟踪,对专项整治工作组织不力、消极懈怠、落实不到位的领导和相关人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