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在法治政府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等方面接续探索 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突破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 2018-12-10 10:36 【字体大小:

我省高标准打造“数字政府”,“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不断推广。图为在佛山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市民实现办理各项事务“一窗通办”。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和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健全政府立法工作制度,着力防止“部门利益法制化”;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解决“办证多、办事难”“冤枉路、跑断腿”等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持“打虎”“拍蝇”“猎狐”不停步……40年勇立潮头,40年砥砺奋进,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在法治政府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探索与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蓬勃生机。
  改革开放初期,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广东省委带领全省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敢闯敢干、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创造性地运用中央赋予的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充分发挥毗邻港澳、华侨众多的优势,为全国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区和前沿阵地。
  40年后的今天,广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传承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倡导的“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和胆略,传承以习仲勋老书记为代表的广东改革开放开创者、先行者“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担当和革命精神,接续推进改革开放新的生动实践。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广东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遵循中央顶层设计,聚焦关键问题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争取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突破,以崭新姿态迈向现代化,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
  加强法制政府建设
  不懈探索把行政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

  “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中作了如是规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行政机关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
  推动削减各种烦扰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梳理出50项拟取消的省级设定证明事项;对2015年公布的51个省级部门权责清单进行调整完善,减少1373项行政职权,压减率约20%……单单2017年的这组数据,足见“放管服”改革的推进程度。
  “部分地市及部门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视不够,制度落实不到位,行政执法行为不够规范……”2013年,广东首次对建设法治政府进行量化考核和“体检”,考评工作直面问题、敢动真格、不走过场,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
  首次考评依据《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试行)》和《广东省依法行政考评办法》,涵盖了制度建设、行政决策、行政执法、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矛盾防范和化解、行政监督、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依法行政保障等8个方面的行政系统内部考核以及社会评议等。
  专家指出,通过法治指标的设置,将法治要求与现实进行对比,将权力设置与权力实施进行对照,现实中的漏洞或不足便格外清晰。各项指标以具体的数字化形式存在,便于群众对权力机关进行监督,降低权力被滥用、误用的可能性。
  每一部法规规章都应当接受是否存在“部门利益法制化”的拷问。2014年,广东印发了《广东省人民政府规章立项办法》《广东省人民政府法规规章起草工作规定》《广东省人民政府法规规章审查工作规定》《广东省人民政府立法听取意见工作规定》4项制度,以坚持开门立法为核心,强化政府主导、法制机构审核把关作用,着力把好“立项关”“专业关”“审查关”“民意关”,防止“部门利益法制化”现象。
  从“部门立法”到“开门立法”,我省的法治政府建设逐步走向深入。其中,在过好“民意关”方面规定:对于拟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行政措施,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事项,专业性、技术性比较强,情况复杂,牵涉面较广等情形,有关部门不仅要征求相关利益方的意见,还应召开立法听证会听意见。而在直接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有关机关、组织或者公民对其有重大意见分歧的情形下,相关部门应召开立法听证会听取意见。
  据统计,2017年省政府本级675件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要协议接受了合法性审查,政府法律顾问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我省,以政府法制机构为平台,省、市、县三级政府基本形成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全覆盖”。
  而在基层,省委、省政府2014年就率先提出由党委政府主导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目前,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在全省实现全覆盖,6420名律师担任全省25966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超过118.2万人次,直接参与调处矛盾纠纷5.7万余宗。
  把行政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的广东实践,为法治政府建设探路,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高标准打造“数字政府”
  在政务服务办事流程上不断做“减法”

  今年5月,全国首个集成民生服务微信小程序“粤省事”上线,当天访问用户量就突破1000万,目前实名注册用户超过300万,平台已累计进驻489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通过优化流程、精简材料,表格数据填写量减少60%以上,申请材料提交量减少45%以上,事项跑动次数减少50%以上;仅办理残疾人证一项,每年就可减少跑动260万人次……
  “粤省事”的亮相,拉开了广东“数字政府”改革的序幕。而伴随着10月26日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正式挂牌,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迈入全面实施阶段。
  从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到“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再到“粤省事”、广东政务服务网,我省正一步步重点推进管理体制、运作模式改革和数据资源整合,倒逼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2012年,国务院批复广东成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试点。围绕政府职能的转变,广东在全国率先提出开展“制度+技术”的变革,同年10月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正式开通,为从根本上解决信息共享难、企业审批难、群众办事难等问题开展探索。
  以网上办事大厅建设为契机,广东按照国家关于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的总体部署,针对公众办事经常遇到的“办证多、办事难”“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冤枉路、跑断腿”等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不断加速建设更加快捷高效的网上政务体系。
  一直以来,广东始终围绕搭建全省统一的网上办事逻辑架构,为向企业和群众提供集中的政务服务,实现“一门式”“一网式”办事而努力。
  据统计,目前我省网上办事效率持续提升,全省行政审批网上全流程办理率73.05%、上网办理率97.08%、网上办结率91.94%,超过90%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趟”。
  以珠三角地区为例,目前各市及县(市、区)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和公布工作已基本完成,“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已在各地全面推广,建成省级以下综合政务服务窗口4.1万多个,市县镇村四级的即办事项累计超过6万项,业务办理总量超过800万件。
  今年11月,省政府发布《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0年)》(下称《总体规划》),明确我省将以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为导向,高标准打造我省“数字政府”,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数字政府”建设中,围绕营商环境优化这一主题,广东正加快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推动业务整合改革和流程优化重组,打造营商环境高地,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例如,由省工商局牵头梳理优化企业开办涉及的各个环节,以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为依托,搭建纵向贯通省市县、横向连接各业务部门的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建立信息共享互认及材料复用机制,建设“企业开办一窗受理”系统,整体压缩开办企业时间,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化水平,从而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减半。
  “力争做到高频事项‘最多跑一趟’‘只进一扇门’,实现80%高频服务事项掌上办。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超过90%,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超过70%.”《总体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要实现这样一个目标。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司法局长等人公款出国旅游、仲裁委主任违规决策发放节日补贴、人才安居公司副总违规收受节礼、疾控中心主任违规使用公车……今年中秋国庆前夕,广东省纪委对外通报4起节假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敲响警钟,严防节日歪风回潮。
  打好反“四风”这场硬仗,是广东持之以恒抓、毫不松懈抓的重大工作,让人们看到广东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决心和韧劲,释放纠“四风”半步不会退、一刻不会松的强烈信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防止“四风”回潮反弹,坚持“打虎”“拍蝇”“猎狐”不停步,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也要拍。省委印发《广东省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强调重点围绕8个方面问题强力“拍蝇”,以成效赢得民心。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3.98万件次,立案1.4万件,处分7299人,其中处分厅级干部75人——这是广东省市县三级监委顺利挂牌运转后的首份“半年报”。
  今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7250件,处分384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22人;共追回外逃人员79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30人、“百名红通人员”1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44个,处理955人,其中地厅级干部28人。省委开展两轮常规巡视,共发现涉及省管干部的问题线索136条;市县两级共对2517个地区、部门和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问题线索6325条。共查处104名纪检监察干部,对10起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实际行动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一组组通报数据,是广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生动印证,是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有力执行。
  广东省情调查研究中心2017年民调显示,93.66%受访者认为全省党风政风状况明显好转,践行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承诺,给人民群众吃下一颗定心丸。
  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把加强基层党建作为“头号工程”
  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需要党组织强有力的保障。建设科技创新强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交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份好的答卷,也需要通过基层党组织才能落地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基层党建工作,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进一步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基层建设“头号工程”。
  一步一个脚印,抓基层强基础的措施得以贯彻落实——抓述职评议考核,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把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树起来;抓深调研,找准广东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提出对策建议,让精准补齐短板、不断强化的靶向明起来;抓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制定出台《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的意见》《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在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方面,广东分类制定全省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学校、“两新”组织等领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重点在村民小组(自然村)、农业合作社、社区管理网格、居民业委会、产城融合园区、劳务派遣企业、民办医院和民办学校等设立党组织。
  广东还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向贫困村、软弱涣散社区、城中村社区党组织派出第一书记,今后5年每年不少于1000名;从带富能力强的村民、复员退伍军人、村医村教、返乡大学生等的党员中选拔后备干部。
  一项项扎实举措,正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革命老区,全省14个地市的46个县(市、区)确定了60个“红色村”,计划投入3亿元,用于挖掘和保护红色文化资源,建强党的组织,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助力兜底革命老区人民基本民生。在新兴领域,全省共建立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互联网企业等新兴领域区域党委702个,党群服务中心(站)739个,直接管理13718个党组织。在国有企业,已有28家省管企业集团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201家二级企业、184家三级以下企业完成章程修订工作……
  40年前,广东一路披荆斩棘,在改革开放中先走一步,靠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40年后,广东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必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案例
  地级市市长率先出庭
  从“告官不见官”到“一把手”出庭应诉
  原告陈建荣等16名村民因要求确认被告清远市人民政府行政行为违法及要求确认土地权属登记、发证无效行政纠纷,于2016年5月13日向清远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这是一宗普通的行政诉讼案件,但与以往的案件相比,又不普通——坐在被告席上的除了被告代理律师,还有时任清远市市长郭锋、时任市国土局局长董和平。同时,还有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邀到庭参与了旁听。据悉,这是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实施后,广东地级市市长出庭应诉的首宗案件。
  庭审上,双方主要围绕原告是否具备诉讼主体资格和被告作出的行政行为是否合法两个争议焦点展开辩论。庭审持续了约两个小时,其间,被告清远市人民政府法定代表人郭锋认真聆听了原告的陈述和辩论,并不时对原告提出的问题进行记录。
  “领导干部带头出庭应诉,才能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事后,郭锋表示,今后市政府的副市长、组成人员,以及政府组成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要分别定期到法院参与庭审,通过主动出庭应诉的方式,运用司法手段解决各种争论问题。
  据统计,2016年广东省行政机关派员出庭应诉1598人次,同比增长45.27%;县级以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201人次,同比增长25.62%.惠州博罗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高达75%,江门市超三成案件是“一把手”出庭应诉。
  行政机关公职人员出庭应诉及听庭,是最好的普法。到2017年,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已达到2859人次,同比增长78.91%,行政机关一审败诉率连续两年下降,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
  省委党校教授、法治广东研究中心主任宋儒亮表示,积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老百姓从以往的“告官不见官”到“告官能见一把手”,无论是见到区长、市长还是厅长,都解决了官员只开会不出庭、出庭不出声等问题,让官员更了解民情、工作更接地气,提高了政府依法行政水平,树立了法治政府的担当形象。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