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匡正选人用人风气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8-12-10 10:39 【字体大小:

浙江省温岭市纪委监委从规范工作流程入手,对拟选拔任用干部开展“廉政体检”,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图为日前,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审查拟提拔任用干部的廉政档案。徐静静 摄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选什么人、用什么人等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真正把忠诚党和人民事业、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净净的干部选拔出来”。
  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今年以来,各级党委、纪委认真贯彻党中央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选人用人上,严厉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使选人用人风气更加清爽,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
  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这是党中央交给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根据《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讨论决定干部任免前,要坚持“凡提四必”原则,其中包括“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的要求。今年年初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报告在部署今年的重点工作时,明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这一要求,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严密防范和严肃查处拉票贿选、破坏选举等行为。同时指出要将选人用人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重点,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动态更新重点岗位一把手和后备干部廉政档案资料库,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确保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
  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今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把关口,认真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
  一段时期以来,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等问题成为天津政治生态土壤中的“污泥”,导致选人用人出现“近亲繁殖”“权钱勾兑”“政治依附”。为此,天津市纪委监委把是否存在“拜码头”“接天线”“搞圈子”等行为作为考核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上半年,先后对800多人次作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对不能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人,一票否决;对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态度暧昧的,一票否决;对骨头不硬、见风使舵、爱惜羽毛、不敢担当的,一票否决。
  “坚决不让‘带病’干部蒙混过关。”云南省芒市纪委监委严把干部标准,严肃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实行信访、党风、案管、监督审查、干部监督、案件审理“六堂会审”机制,让所有提名人选全面“过筛”,谨防“一回了之”。截至今年11月底,提交市纪委常委会讨论选人用人决定共9次,涉及48人,共办理廉政审查意见回复2771人次、涉及单位216家,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43名拟提任干部进行廉政知识测试,1人未通过……”今年4月,安徽纪委监委驻经信委纪检监察组在严把选人用人关的基础上,专门组织拟提任干部进行廉政知识测试,将测试结果作为党风廉政意见反馈内容之一。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选人用人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南省纪委监委各级派驻机构把选人用人作为监督重点,对拟用干部人选“过筛”。从实施派驻监督全覆盖至今年10月份,全省各级派驻机构共回复干部廉政意见4712人次,取消199人次的提拔、重用资格;开展整治政治生态调研712次,形成调研报告283篇,发现共性问题并及时进行专项治理。
  严查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选人用人事关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选错一人,为害一方。必须严明组织纪律,严肃查处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真正使组织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为选好人用好人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
  “辽宁省跑官要官、买官卖官仍有市场;山东省选人用人上存在跑官要官、裙带关系问题;湖南省组织建设不够扎实,有的‘带病提拔’、档案造假,有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哈尔滨市‘带病提拔’问题多发;大连市选人用人和干部作风问题较为突出;沈阳市干部选拔任用把关不够严;广州市选人用人方面存在违规问题……”7月22日,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公布了首批反馈的14个省区(含10个副省级城市)巡视反馈情况。与以往相比,此次的一个创新之处是把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的反馈,纳入巡视反馈整体,由中央巡视组一并向被巡视地区、单位党委(党组)反馈。通过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解决选人用人方面的突出问题。
  “第一次突击提拔,被人举报,他暂时偃旗息鼓;不到一个月,见‘风头’已过,他再度打起‘官帽’的主意,违规提拔干部。”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供销社原副主任郑志钦在单位长期主持全面工作,得知新主任即将上任,抱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想法,决心赶在这个当口前提拔自己的“亲信”。第一次在公示期间遭人举报,他无奈收回任免文件。隔了不到一个月,他“故伎重演”,再次违规提拔干部、无视党纪国法。今年8月,郑志钦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郑志钦的被查,是纪检监察机关从严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一个例证。
  今年以来,福建省在省市县乡换届工作中强化警示教育,实行全程监督,畅通举报受理渠道,对反映问题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举报,及时组织力量进行重点查处,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江西省纪委监委对涉嫌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突击提拔等严重违规用人问题重拳出击、一查到底。不仅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10余名“带病提拔”干部开展倒查,对涉及行贿买官的数十人作出严肃处理,还对全省甄别的多名县处级“带病提拔”对象选任过程进行倒查,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了处理。
  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有针对性地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一些领导干部‘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选人用人上存在跑官要官、裙带关系”等问题,山东省采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主题党日、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暑期读书班、基层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等形式,加强对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的灌输,抵御封建腐朽文化的侵蚀。巡视整改以来,山东省各级培训主渠道将一个月以上主体班次的学员全部安排到沂蒙、胶东等党性教育基地和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截止到10月底,已培训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460人。在全省选树先进典型3.8万个,对5412个典型在县级以上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
  辽宁省紧盯跑官要官、买官卖官问题,并以廉洁教育展览馆为阵地,开展十八大以来本省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7月以来,共有560余家单位组织参观展览馆,2.8万余人接受教育。
  基层一把手的状态,往往影响一个单位、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以规范党政一把手用权行为为重点,实施财权、人权、事权“1+2”三权联审。由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审计局等部门联合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勤政廉政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关口前移,健全干部监督信息交换、等级预警和情况通报等机制,实现对一把手监督检查的全覆盖。
  “幸亏纪检监察组的同志及时提醒,要不然出了问题,我这个一把手可就难辞其咎了。”提起一个月前被纪检监察组咬耳扯袖,佛山市某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徐晓记忆犹新。广东省佛山市结合2012年至2017年立案查处的109名市管干部中,担任或曾担任党政一把手的有71人,占比达65%的实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若干意见》。推出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公开个人有关事项、约谈、问责等12条措施,列出权力清单,明确权力边界,着力破解“一把手财政花钱一支笔、决策拍板一言堂、选人用人一句话”监督难题。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