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东顺德研究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9-08-29 09:35 【字体大小:

  近日,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纪委监委成立课题组,就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进行调研。
  调研发现,当前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监管难题有待破解。顺德村集体经济实力雄厚,农村“三资”涉及面广、权属复杂,面对大量村级经济组织管理人员成为监察对象,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对于如何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有的找不到思路,有的找不准方法。二是监督流程有待健全。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在实际工作中缺乏覆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全流程的纪法贯通指引,在监督标准、监督程序、工作推动等方面,不规范问题时有出现。
  针对存在问题,课题组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聚焦主责主业盯紧“关键”。围绕农村基层廉情“高风险领域”即经济活动领域、信访举报多的村(居)、法规制度落实情况以及强化基层党的领导四个维度做实做细监督。把工作重心放在对农村基层特别是经济活动管理人员的监督上,围绕巡视巡察以及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严重违反规章制度、规章制度执行不到位、规章制度缺失等方面存在问题,找准关键人、关键事,抓住要害,精准监督。二是落实日常监督责任。完善镇(街道)派出监察机构的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严格考核考评、强化内部监督。通过挂点跟进、专项督导等方式,压实镇(街道)派出监察机构日常监督责任。三是选优配强干部队伍。把镇(街)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培训纳入区纪委监委年度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开展培训,通过跟班锻炼、轮岗交流、抽查办案、参与巡察等方式,提高基层监察干部实战能力,特别是处理农村问题的能力,做到“能监察、会监察”。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