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州市纪委监委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找准问题 改出实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9-09-16 08:25 【字体大小:

  “问一问自己入党的初心还牢不牢?问一问自己对党的忠诚和感情还深不深?问一问自己人民群众在心里的分量还重不重?问一问自己手中的权力从哪儿来还忘没忘?问一问自己拒腐防变的弦绷得还紧不紧?问一问自己廉洁齐家的传承还在不在?”8月初,广东省广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警示教育会议暨第七期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上,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在辅导报告一开始就连发六问。每一问,都重重叩击着在座近260名市级领导以及全市各单位一把手的内心。
  培训班聚焦身边的“关键少数”抓警示教育,播放的《泯灭的初心——原广州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肖振宇案警示录》《玩火——广州二运公司黎超南等人干扰对抗巡察警示录》两部警示教育片,让各单位一把手深受震撼。“从看片人到片中人”“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活生生的案例触目惊心、发人深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省广州市纪委监委坚持不懈在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做深做实上下功夫,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真知方能笃行。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在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前,集体参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重点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开展专题培训。集中学习研讨期间,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工作,以及防范化解党自身面临的重大风险等重点课题进行深入交流,制定立行立改任务清单,以解决问题的务实态度和实际举措回应群众关切。
  为查实找准问题,市纪委监委把调查研究和检视问题相结合,实行“三交叉一蹲点”:10名领导班子成员每人交叉指导1个机关党支部、1个派驻(出)机构、1个市管企业纪委和蹲点调研2个基层镇(街),切实摸实情、找症结、出实招。
  6月21日,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到广州市某照明工程公司蹲点调研,当了解到该公司被两家企业拖欠货款后,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当即联系有关部门加强协调,推动货款支付。6月28日,两家企业便支付了所有货款,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为把问题找准找实,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头认真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坚持逐条对照、逐项查摆。同时,还委托中山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市“两代表一委员”、社会公众及有关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第三方问卷调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组织召开10场座谈会,征求系统内外有关人员意见建议,并通过个别访谈、接访下访、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方式真诚听取意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对自身进行“全面体检”,查“病症”、析“病理”、除“病根”。
  为确保“改”出成效,市纪委监委按照市委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成立由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将专项整治办公室打造成问题线索集中摸查、分析、处置的中枢平台,并建立了由专项整治办、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组成的三级联动监督检查队伍,结合主题教育强化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125个单位,发现问题207个,推动整改问题200个。
  为把情况摸透、问题找准、根源挖深,市纪委监委把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压下去,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对照专项整治负面清单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截至目前,全市自查自纠发现问题497个,整改问题381个,处理人员294人。针对部分区专项整治工作乏力等情况,由市纪委监委有关领导约谈其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动真碰硬。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共问责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党组织24个、领导干部115人。
  “要当下改,还要长久立。”市纪委监委专项整治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解决一个问题就要触类旁通,边查找整改、边建章立制。市纪委监委坚持有破有立、破立结合,对整治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结合纪检监察职能推动建章立制,从源头堵塞漏洞。比如针对领导干部利益冲突问题时有发生的情况,7月1日,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制定出台《广州市防止领导干部利益冲突若干规定》。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