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提级直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9-10-23 08:09 【字体大小:

  “感谢党,感谢你们,为我们追回了集体资金!”近日,几名群众专程赶到广东省佛山市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室,在一份举报反馈情况登记表上的“举报人意见”一栏中,用力地填写了“满意”二字并签名。
  事情要从一年前说起。2018年9月,多封反映南海区某经济社社长谈某侵吞农村集体资金的信访件寄到了佛山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经过梳理分析,该室认为涉及谈某有关问题的信访举报可查性较高,漠视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特征较为明显,为此,建议将该线索纳入市纪委监委提级直查案件。
  经过数月的努力,谈某涉嫌利用职务之便重复列支工程款、侵占村公寓楼售楼款、变相买卖土地等问题浮出水面。查清问题后,谈某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近年来,佛山市纪委监委对重点信访举报问题持续开展包案督办提级直查,市纪委监委每名班子成员全年每人至少负责两条线索,其中至少一条为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除了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我们将漠视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作为查处的重点之一,选择群众反映集中的烦心事、揪心事和深恶痛绝的典型问题线索提级直查。”佛山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此基础上,佛山市纪委监委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包案督办、提级直查案件建立一案一组工作机制,由包案领导担任组长,与相关区纪委监委或承办部门共同开展线索研判,承办部门对问题线索查深查透,确保问题处理到位。
  今年以来,佛山市纪委监委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信访举报包案督办、提级直查36件,立案15件,查处49人。通过加大问题线索提级直查、领导包案督办力度,佛山市纪检监察机关收到的越级、重复举报件同比分别下降了43.0%、26.1%。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