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州着力在真问、慎问、善问上下功夫
规范有效用好问责利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9-10-24 11:12 【字体大小:

  金秋十月,广州市的河涌流水潺潺,景色秀丽。而两年前,眼前的水清岸绿却是困扰市民的黑臭水体。这一显著变化,正是缘于一次问责。
  近年来,广东省广州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问责条例,着力在真问责、慎问责、善问责上下功夫,不断提高问责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今年1至8月,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综合运用通报、诫勉、组织调整、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共问责79个单位党组织、333人。
  聚焦“两个维护”,以严肃问责保障履责
  “市委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近期召开的广州市强化问责工作推进会上,广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指出,“要紧盯落实重大部署、推进重点工作强化问责。”
  据了解,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广州移交问题,全市“十二五”计划建设1800多公里的污水管网,实际建成590公里,只完成了目标任务的31%.由于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污水管网损坏等原因,市内多条河涌被严重污染。
  “开展水环境治理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举措。”广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市纪委监委重点监督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落实水环境治理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的情况,运用“主体责任e系统”,实时动态跟进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严肃追责问责,坚决“打板子”,甚至“摘帽子”。
  2017年12月,7名市管干部、5名负责水环境治理的区直部门主要领导因负领导责任被问责。“之前忽略了主体责任的落实。”一名被问责的市管干部反思,“现在从政治高度更加深刻认识到推进水环境治理是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必须扛起主体责任。”
  2018年,广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实现河长制湖长制全覆盖,整改排水口5218个,新建污水管网3901公里。2019年,新扩建16座污水处理厂已全部开工,全市建成污水管网1789公里。截至今年9月,中央环保督察任务完成率达98.1%,“回头看”新交办的任务完成率达80%.
  “通过严肃问责,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担起主体责任,啃下污水治理这块硬骨头。”广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指出。
  厘清责任归属,以精准问责促进履责
  2017年,广州市纪委监委通过“四风”问题云治理机制发现,有8个区19个镇街自2013年以来不同程度存在滥发津补贴问题。比如,2013年至2016年,花都区违规制定政策并通过自行提高标准、新设项目等形式违规发放津补贴。
  问题已然清楚,但违规发放津补贴的情况在全区普遍存在,涉及人员众多,应该如何问责?
  精准问责的关键,是厘清责任。在处理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中,如何划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如何区别对待不同情形等?通过实事求是的调查,在清晰认定违纪情形、准确界定责任归属、严格遵守问责程序基础上,最终,时任花都区区长、常务副区长、区纪委书记等3名市管干部受到党纪处分。
  “我错误地认为只要能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别的小事情都好商量,在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上我有责任。”时任区长林中坚认真审视自身问题。在有力精准问责推动下,该区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得以迅速治理。
  “问责要坚持权责一致、错责相当,既要问‘痛’,也要问‘通’。”广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各区情况不同,加之历史原因,全市层面的问责工作更为复杂。广州市纪委监委深入研究,梳理各镇(街)违规发放津补贴数额,共对4名市管干部、14名区管干部立案处分,运用第一种形态问责处理64名镇(街)领导干部,违规发放的津补贴被追缴,全市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得到整治。
  体现力度温度,以科学问责激励履责
  问责的最终目的,是督促履职、激发担当。
  广州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问责工作始终,贯通使用容错纠错、教育回访等机制,防止“一问了之”。
  不久前,海珠区纪委监委收到群众投诉,反映该区市场监管部门乱作为问题。经核查发现,该区原食药监部门为解决历史遗留的无证生产经营问题,探索出台解决该问题的处理试行意见,为1700多户业主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解决了食品安全隐患。但由于预判不够,当时与商事登记改革“先照后证”要求相违背。事后,该部门积极协调辖区各街道共同解决营业执照办理问题。区纪委监委综合考虑认为其适用“三个区分开来”原则,没有定性为乱作为,而是提出了整改要求。
  “今年,市里印发了《关于对受处分人员教育回访的工作制度》,要求对受处分人员实施教育回访,帮助‘跌倒’的同志重新站起来。”广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越秀区流花街道办事处原副主任黄毅,在其分管城市管理工作期间,因对违建查控工作跟踪督促不到位被问责后,背上了心理包袱,在越秀区委、区纪委监委的教育关心下,黄毅很快振作精神,重新鼓起干事创业劲头,因近两年工作表现突出,近期被任命为该区登峰街党工委副书记。
  “我们对被问责的干部不戴有色眼镜,对表现突出的干部坚决用起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越秀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