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创新巡察方式 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突出问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9-10-30 09:39 【字体大小:

  以民生微实事项目资金建设的公益停车场,对外标识为内部停车场,还对进出车辆收费;刚按照要求将逃生通道整改为楼梯式通道,另一批检查员又要求整改为斜坡式……这是今年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委巡察组对某街道党工委开展巡察“回头看”时发现的问题。
  深圳市龙华区委把推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聚焦点、着力点,创新巡察方式方法,从群众中来、到问题现场去,让群众感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除采用常规的民主测评、问卷调查、列席会议、个别谈话、调阅材料等,巡察组还主动走访工业园区和企业,针对群众提供的线索开展实地核查。在已完成的六轮巡察中,该区共发现问题492个,问题线索182条。
  “今年2月,巡察组在街道社区组织召开各界群众参与的座谈会。经过工作人员反复解释、耐心沟通,与会党员、群众从一开始观望、不信任,到最后畅所欲言,反映了不少迫切诉求和良好建议。”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说。
  针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巡察组坚持重点着力。该区在巡察中发现,某社区网格站负责人违规超标使用办公室,公物私用,违规经商并长期不在岗,在社区群众中影响恶劣。巡察组迅速将有关问题线索移交区纪委监委,目前,该负责人已被立案处理。“根据巡察发现的线索,我们还重点查处了龙华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徐某等违纪违法案件。”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巡察效果好不好,震慑作用强不强,关键看整改。龙华区建立区委书记约谈被巡察单位一把手制度,紧盯党组织抓整改主体责任特别是党组织书记抓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由区委书记对每一轮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逐一进行约谈,传导责任和压力,督促巡察发现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