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对症下药 跟踪问效 力戒巡察整改走过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9-11-19 09:14 【字体大小:

  “通报批评4人次、3家单位,清退追缴各类资金67000多元,制定完善制度文件20多项……”这是日前广东省湛江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再整改后交出的一份成绩单。此前,因巡察整改存在虚假整改、形式整改等问题,该公司党委书记被约谈,并向市委巡察办作出书面检讨。
  湛江市委巡察机构以提升巡察工作质效为主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抓实从巡察反馈到“回头看”各个环节,力戒巡察整改打折扣、走过场。
  巡察反馈是整改落实的重要一环。在巡察反馈这一环节,湛江市紧盯巡察整改责任的落实,打出增压加码的“组合拳”。在市委书记专题会上,市委主要负责人对巡察发现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逐个“把脉开药”,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时,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带队反馈的基础上,多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巡察反馈,推动巡察整改从“一家抓”变成“大家抓”的工作格局;巡察反馈后,巡察办及时向各相关部门(单位)通报巡察情况,强化日常监督。
  巡察整改要见底见效,离不开持续跟踪问效。市委巡察办主动把提升巡察整改质效作为市县巡察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的重要内容,采取“一对一”分析研判、“面对面”交流辅导的形式,增强整改效果。与此同时对被巡察党组织100%建立反馈问题整改台账,由巡察办安排专人定期收集整改情况,实施对账销号、动态管理。
  “建立巡察整改综合‘会诊’和情况分析研判机制,是我市整改督导工作的常规动作。市委巡察办定期对被巡察单位报送的整改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并请各巡察组组长有针对性地提出会诊意见,经综合后向被巡察单位反馈。”湛江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说。
  巡察整改出现走偏、走样,会直接影响到巡察工作在干部群众心目中的威信。为防止巡察整改出现“调门高行动少”“雨过地皮湿”等现象,市委巡察办深入巡察整改单位送课上门。重点围绕“整改什么、怎么抓整改”等内容,讲授巡察工作知识,逐个释疑解惑,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规范化。
  巡察整改有没有改到位?有没有出现反弹现象?针对这些问题,市委巡察办建立经常性整改督查机制,采取“一听、二查、三访、四看、五评”的方式逐一了解核实整改情况,防止整改前紧后松、措施不严不实、应付整改等问题,对整改不到位等问题及时督促巡察整改单位抓实“二次整改”。
  整改效果怎么样,要交给群众来评判。在巡察阶段性整改后,市委巡察办及时督促被巡察党组织通过新闻媒体、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开巡察反馈整改落实进展情况,并在党内进行通报,接受干部群众和社会监督。“对于不落实巡察整改要求、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等典型问题,提交相关部门进行严肃问责,并视情向社会公开曝光。”湛江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说。
  确保巡察整改质量,进行巡察整改“回头看”是一种有效方式。据湛江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市在每轮阶段性巡察整改结束后,根据督查情况,选取60%被巡察党组织适时进行“回头看”专项检查,深挖细查敷衍整改问题,对尚未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再了解”。“我们坚持新老问题一起查,将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巡察监督内容,对照查看问题是否整改到位,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实现问题线索互相印证、精准发现。”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