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州推动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9-12-31 09:17 【字体大小:

  图为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和龙村“两委”干部在参观村(社)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巡回展,接受警示教育。(资料图片)
  开展警示教育是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一环。广东省广州市把开展警示教育当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主动做好结合文章,推动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把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用身边人身边事,警醒教育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严守纪律规矩,远离纪法红线,切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不断夯实治本基础。
  用好身边活教材 不把案情当剧情
  “我要向组织忏悔,我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违背了初心;我放纵自己的欲望,给党和国家造成损失,感到万分内疚和痛苦……”在今年8月1日广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警示教育会议暨第七期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上,警示教育片中原广州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肖振宇忏悔的视频,让在座的党员干部无不感慨。
  “我们曾经一起观看警示教育片,想不到如今他却成了片中人,给我带来的心灵震撼非常大。”和肖振宇多次一起观看过警示教育片的某单位一把手说。
  身边的案例就是警示教育“活教材”。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以案示警功能,重点选择发生在党员干部身边的、熟悉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身边事警醒教育身边人,避免党员干部在警示教育中当看客,把案情当作剧情听的心理,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我们每年精选市管干部典型案例深入剖析,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写反面典型剖析材料、忏悔录等发至各相关单位组织学习。”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天河区从近年查处的355名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挑选24个典型案例编印成《身边案例警示录》下发各相关单位;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围绕公安队伍纪律作风十个突出问题,选取近年来公安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为让身边的“活素材”发挥最大的警示教育作用,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突出重点,把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作为警示教育链上的重要一环来抓。“每年以市委名义举办全市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市委、市纪委主要领导分别作开班动员和辅导报告,全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各单位一把手参加,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广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除此之外,对走向新领导岗位的干部,坚持及时敲警钟。每年对新提任的市管干部,除了市委、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个别谈话以外,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各区各单位也结合实际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工作。前不久,广州市公安局分两次为今年以来新任职的1126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作集体廉政谈话。
  为打通警示教育“最后一公里”,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宣传栏、文化墙、电子显示屏、街头微讲座等多种方式灵活开展警示教育。今年广州市白云区纪委监委就从全区三年来查处的近600个村(社)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中精选40多个案例,举办村(社)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巡回展,深入到全区118个村、48个经济联社以及近百个社区逐一展出,将警示教育延伸到基层末梢。
  白云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巩固警示教育成果,区纪委监委还要求在村(社)干部中开展4项活动,即由纪(工)委负责人作一次专题纪律教育、开展一次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召开一场专题教育座谈会、组织一次问题检视自查,确保警示教育不走形式。
  创新教育形式 让警钟长鸣震慑常在
  “同事聚餐,违规报销会被如何处理?节前的酒水特产,能不能收?外出调研途经旅游景点,能不能顺道参观……”今年中秋节前夕,一个H5互动小游戏在广州党员干部中广泛传播。参与者以党员干部的角色,在游戏中体验中秋节前后可能遇到的诱惑。若答题错误,则会弹出与错误选项相关的广州市过往通报的类似违纪案例,以作警示。
  这是广州市纪委监委在今年中秋节前,通过官方微信、网站推出的“党员干部中秋‘纠风’小游戏”,对党员干部开展节点警示教育。互动游戏发布当天,便有逾万人次参与。
  近年来,广州市围绕什么教育形式更能直抵人心、教育如何能常抓常新等命题,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增强教育实效。市纪委监委注重发挥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优势,开设审查调查、党风政风、案件剖析等栏目,加大案例通报、案件剖析、廉政微短剧微视频等的推送力度,努力构建及时随时的警示教育格局。
  “广州市原城市更新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浩军违规担任某房地产企业顾问兼职取酬,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款项被收缴;广州市司法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文生违规投资商业项目,受到开除党籍、政务开除处分,违纪款项被收缴……”近日,广州市纪委监委通报曝光4起违规兼职和从事营利活动典型问题。这是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第18次通过集中通报曝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
  除了坚持通报曝光常敲警示钟外,市纪委监委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7周年之际,编写《图案明规——广州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典型案例汇编》两万余册发放到全市各单位,引起广泛热议。与以往教育读本不同的是,这本汇编采用了“案例+漫画”的形式,用一个个广州本地的鲜活案例、一张张配合案例内容的原创漫画,以案释纪、以图析理。这种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廉政教育形式得到广大党员干部一致好评。
  如何以最直接的方式增强干部的纪法意识,以案示警?旁听庭审能达到“面对面、零距离”的效果。目前在广州市,旁听庭审接受警示教育已是常态。黄埔、花都等多个区纪委监委更是与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建立庭审旁听警示教育机制。由后者定期选取公开开庭审理的职务犯罪典型案件,区纪委监委组织辖内尤其是案发单位或地区的干部旁听,开展现场警示教育活动。
  10月11日上午,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原从化市(区)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钟某某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从化区纪委监委组织全区各镇(街)、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现场接受警示教育。“这样的警示教育针对性强,让人知畏、知耻,再次警醒自己,纪律这根弦片刻不能松。”几位旁听庭审的领导干部一致说出了内心最真实的感受。
  “我们将继续创新警示教育形式,确保警钟长鸣、震慑常在,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构建完整链条 推动警示教育制度化
  原广州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肖振宇被查处后,以案促改工作也在广州市商务局同步落实。针对肖振宇案暴露出的问题,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瞄准市商务局企业扶持资金管理使用的重点领域和审核把关的关键环节,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截至目前,发现4宗在企业扶持资金审核拨付中因未能正确履行职责而导致财政扶持资金拨付出现问题,对10名负有直接责任的工作人员进行追责,追回财政资金283.618万元。
  为充分发挥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作用,广州市建立以案治本工作联动机制,制定到案发单位通报案情制度,要求凡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要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着力构建从警示教育到以案促改的完整链条。
  在强大震慑和警示教育下,今年以来,广州市共有89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近期包括广州越秀集团原总经理朱春秀、广州仲裁委原副主任李非淆等市管干部在内,也先后向市纪委监委投案。
  “这既是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重要成果。”广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为进一步巩固警示教育成果,广州市持续在推动警示教育制度化上下功夫,先后制定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意见,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将警示教育纳入日常监督;完善主体责任考核制度,将警示教育开展情况纳入考核内容,进一步压实责任;组建廉洁广州建设讲师团并印发管理办法,为全市开展警示教育提供师资保障;通过“廉洁广州党员随身微”教育系统,向全市20多万名党员干部每周推送一期纪律教育微课堂;完善一把手约谈制度,今年前三季度市委主要领导带头约谈83人次,市纪委书记、副书记约谈42人次,全市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开展谈话提醒23302人次……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