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深圳严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从具体事入手增强群众获得感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0-01-13 08:21 【字体大小:

  不久前,深圳茅洲河治理作为纪录片《美丽中国》的开篇之作——《清水绿岸》典型案例在央视播出。片中,整治后的茅洲河两岸草木葱茏,一派舒适宜人的景象。而就在几年前,茅洲河曾因黑臭等问题备受诟病。
  河道、水质、环境的变化,是深圳市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成效的一个见证。2019年,深圳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强化监督,从具体事入手,逐个问题推进,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压实了,水质优化了。”这是深圳市水污染治理的一条基本经验。40余年间,深圳快速发展中也累积了不少环境欠账,水污染比较严重。该市以自揭“伤疤”的勇气,把2019年确定为“水污染治理决战年”,要求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深圳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职能,紧盯领导责任落实不力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对龙华区生活垃圾外运倾倒监管不力的分管副区长、区城管局以及相关街道负责人等4人进行问责。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龙岗区纪委监委严肃查处炳坑水库水源地污染问题,问责3个单位、13名责任人。
  同时,深圳市纪委监委加大通报曝光力度,2019年先后通报了该市治水提质办工作人员对上报黑臭水体整治情况审核把关流于形式,以及罗湖、大鹏新区相关主管部门在治水、排污监管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2019年10月16日,深圳大学总医院原院长助理卢君强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他是深圳市治理医疗卫生领域腐败,查处的111个医疗卫生系统干部之一。
  “看病难、看病贵,既有医疗资源缺乏等客观因素,也有部分公职人员以权谋私、搞乱市场的因素。”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分析。2019年8至9月,原深圳市卫计委副主任刘堃、医政处处长廖庆伟先后接受审查调查,全市数十家医疗机构涉案。廖庆伟在任医政处处长期间,几乎对所有经其审批成立的民营医院都要“捞一笔”;刘堃则大搞权钱交易,违规插手医院药品、耗材、设备采购,纵容、包庇民营医疗机构医疗欺诈、过度医疗。
  系统推进办案、监督、改革,深圳市纪检监察机关以刘、廖案为切入点,集中整治医疗卫生系统腐败,原深圳市卫计委、市卫生监督局等4个单位、15名领导干部被问责。深圳市纪委监委向市卫生工委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以案促改。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