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州为捐赠物资打造廉洁高效通道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0-02-01 09:25 【字体大小:

  1月30日上午,吉祥航空九元航空公司为广东省广州市抗击疫情捐赠的2000套防护服,由广州市红十字会负责接收,经市卫健委医政处现场鉴定后直接拨付市第八人民医院使用。这一机制得益于纪检监察机关的靠前监督保障。
  大年初三,广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对市第八人民医院疫情防控物资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在和院方的沟通中,有一个情况引起纪检监察组关注:有企业向某定点收治医院提出爱心捐赠的意向,但医院对能否接受有业务往来的企业捐赠存在顾虑,希望纪检监察组帮助他们把关。
  针对这一问题,纪检监察组立即联系市红十字会咨询了解最新政策,同时会同市卫健委就当前的捐赠物资监管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共同为捐赠物资打造廉洁高效的绿色通道。
  经研究决定,捐赠物资统一归口,各医院不得直接接受捐赠,引导社会捐赠方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统一与广州市红十字会对接完成捐赠程序。市卫健委根据各医院上报的需求和防疫任务,统一调度分配物资,优先将物资分配给定点收治患者更多的医院。同时,明确要求各医院树立全市一盘棋意识,设立捐赠物资管理台账,指定专职部门、专人负责医用物资管理。
  同时,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积极推动市卫健委与市红十字会建立物资捐赠绿色通道:红十字会接到捐赠意向后第一时间告知市卫健委,市卫健委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对捐赠物资的分配,由红十字会通知捐赠人直接将捐赠物资发往接收医院,并指定专人在接收地为捐赠人直接办理受赠手续,做到入库、发放同步进行,确保用最短的时间、最有效的衔接、最直接的方式把物资送到医护人员手上。
  “越是关键时刻,越是不能乱,越要严明纪律。”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任飞表示。
  此外,对疑似患者转运过程中存在的协调对接问题,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推动市卫健委加强统筹调度,确保每一位患者及时得到收治。
  在市第十二人民医院,纪委书记张坚每天都会参加该院防控工作例会,带队监督检查医院后勤保障部门是否按照统一调配防护物资通知要求合理申领和使用,以保证各种医疗设备正常运转和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广州市疾控中心成立工作纪律督查小组,由纪委书记任组长,纪检监察审计室与后勤设备管理部召开联席会议。在物资采购和后勤保障等方面,由纪检监察审计室督促后勤设备管理部,确保物资采购以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首要目标,并以确保采购时效的同时兼顾采购质量。
  “下一步,纪检监察审计室、后勤部、财务部、人事部将着手健全疫情防控紧急采购内控机制,确保应急物资采购在阳光下进行。”市疾控中心纪委书记说。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