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东派驻机构开展嵌入监督 督促防疫复工两不误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0-02-23 09:45 【字体大小:

  2月18日22时36分,一列载有496名云南籍务工人员的高铁列车驶入广州南站,这是广东省人社厅和云南省人社厅组织的首趟务工人员返粤专列。看到全部务工人员到站,坐上各地市的迎接大巴离开后,广东省纪委监委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该纪检监察组把监督工作嵌入到一线,压紧压实各方面责任,确保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粤返岗。
  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监督近距离、全过程、全天候优势,结合实际主动履职,以“嵌入式”监督压实驻在部门党组责任,推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医疗物资保障至关重要。“采购、捐赠物资的接收、管理、分配有没有台账?有没有指定专人负责……”广东省纪委监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派员到省卫健委、省疾控中心仓库实地检查,认真查看物资库存、接受捐赠、统筹调配、出入库等台账。针对群众关心的捐赠款物接收、使用等问题,向省红十字会发出提醒函,督促其在官网公开捐赠联系方式,及时公布物资接收和使用情况,确保捐赠款物管理规范、高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纪检监察组已列席驻在部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9次,提出意见建议16条。
  广东是人口流动大省,随着节后返粤人流高峰的到来,交通运输等部门的疫情防控压力加大。该省纪委监委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主动嵌入驻在部门有关工作,参加该厅防疫工作专题会,同步跟踪了解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落实情况,并向相关部门提出加强返程人员健康监测、推广“粤省事”预登记、增加检疫通道、改进检疫方式等建议,以有效应对返程高峰。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紧盯省交通集团、广轻控股集团等疫情防控重点单位,督促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就防控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广东作为经济大省、用工大省和异地务工人员大省,有序复工复产任务艰巨紧迫。该省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同时,把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作为重要任务,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企业的防护用品是否齐全?复工复产还有哪些困难和问题?”广东省纪委监委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和商务厅相关处室组成小分队,对相关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开展实地调研督导。对企业提出的上下游物流配送跟不上、口罩和测温仪等防护用品短缺等问题,纪检监察组现场督促解决。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采取电话了解、谈话提醒、实地督导等方式,推动各省属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尽快组织复工复产。据了解,目前该省省属企业在岗员工19.46万名,占员工总数的71.6%;交通运输、煤电油气、生活物资供应等重点行业企业复工率达90%以上。
  为推动复工复产,广东省先后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稳定运行20条”和“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等。对此,该省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督促督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向省发改委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出台疫情防控期间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等措施;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重点督促抓好稳就业、促复工各项工作,监督推动实施“南粤春暖”务工人员返粤专列行动,截至2月20日,共有5趟专列、3233名异地务工人员返粤务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