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牢记嘱托奔小康 连樟村新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0-02-28 15:07 【字体大小:

  初春的小雨,飘洒在广东省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村前种植的油菜花上,给宁静的村庄带来了勃勃生机。疫情就是命令,从大年初三就提前返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江金球早早起来,他知道按照时令,“二月二,龙抬头”过后,村民就会开始准备新一年的春耕,他得提醒他们做好防护。
  “六叔,这段时间出门时要记得戴口罩喔,不要去人多的地方,防护和春耕要做到两不误啊。”走到村民家,江金球对着屋里喊道。“放心啊,不会让病毒惹我的,还要留着好身体奔小康呢。”听到六叔这话,江金球对他竖起大拇指,并快步赶到村口的检查点,查看进村人员信息登记和车辆管控情况。
  连樟村地处粤北偏远山区、山多地少,被称为外人不敢来的“大瘴之地”。2015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2000元,被确定为省定贫困村,有贫困户54户130人。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期间,专门来到连樟村考察,对村民留下了这句暖心嘱托:“我一直惦记着贫困地区的乡亲们,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村“两委”带领村民奋力打拼。一年多过去,连樟村发生了大变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公共设施日益完善,产业项目投产增效,原有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整村已达到贫困村出列标准,村民都说“村庄越建越美、日子越过越好”。
  从村口的检查站离开,江金球顺道来到村民陆奕和家,陆奕和家目前已实现脱贫,正努力奔小康。据他介绍,2015年他家年收入只有1万多元,现在年收入已超过11万元;2016年,他还在为孩子上学难、家庭收入低而苦恼,如今通过种植麻竹笋、给村里的企业打工,家里经济条件慢慢好了起来,不仅支持女儿和儿子圆了大学梦,还装修了房子。2019年7月,陆奕和还与人合作承包了3亩土地种植药材。“希望到时候能卖个好价钱。”陆奕和说话间对未来充满期待。
  近年来,连樟村坚持党建引领、规划先行,通过实施“公司+基地(园区)+贫困户”模式,走出了一条增强造血功能、让群众家门口就业的脱贫致富之路。
  村民陆国建、吴凤珍夫妇参加了村里现代农业示范园提供的免费农业技术培训,掌握了全套农业种植栽培技术,现在年收入比以前增长了近10倍。在连樟村,像陆国建一样接受培训上岗的新型职业农民已有175人,他们通过产业务工收入增加不少,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紧紧依靠产业扶贫项目,连樟村的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村里去年引进的一条玩具装配加工线投产运行,为农民解决就业岗位200个,每人月工资收入超过3000元;首期160亩的扶贫开发项目灵芝公园(仙草公园)稳步推进,可以有效带动贫困户务工增收、促进村庄生态旅游发展;1500亩金橘水果等种植项目进展顺利,17个村小组300多家农户参与……
  在产业扶贫项目的造血功能作用下,截至2019年底,连樟村54户130名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年人均收入达22000多元,村集体收入达68万元。
  回到村委会办公楼,江金球遇见了“老熟人”——镇纪委书记吴开铭。他知道连樟村有今天的大变样,离不开纪委同志的努力。近年来,省里专门部署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英德市纪委和镇纪委经常对连樟村有关贫困户政策落实、财政扶贫资金使用和扶贫项目推进落地等开展监督,保证了党的每一项好政策在连樟村落地见效。这段时间大家都在镇党委的安排下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没有闲聊时间,两人互相点头致意后,各自奔赴工作岗位,又开始了新的忙碌。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