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云浮市:建立协作指导机制 提高监督执纪质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0-03-18 08:46 【字体大小: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要求,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
  广东省云浮市纪委监委创新协调协作机制,通过建立监督执纪监察协作区、开展个案指导等措施,把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体现在日常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中。
  2018年4月,云浮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完善监督执纪监察协作机制,在市纪委监委层面设立3个协作区,由第一至第三纪检监察室作为牵头部门,每个协作区由8至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作为成员单位,组成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协作平台,采取室组协作、组组协作的方式开展工作。
  工作中,根据日常监督和线索核查的具体需要,由协作区牵头部门启动协作机制,统筹调配使用协作区内人员力量,实行统一决策部署指挥。
  2019年初,云浮市纪委监委收到云浮市石材行业环境污染整治工作中相关单位失职失责问题线索后,考虑到涉及许多历史遗留问题和较多职能部门,该委指定第三纪检监察室启动协作机制。第三纪检监察室整合所联系的派驻教育、交通、财政等部门的8个纪检监察组力量,成立4个核查小组,在工作流程、核查重点、核查方法等方面实行统一部署指挥,在较短时间内将相关问题调查清楚。最终,共问责9人,其中诫勉1人,责令书面检查3人,批评教育2人,谈话提醒3人。
  云浮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也参照市纪委监委做法,共设立15个监督执纪监察协作区。以县级纪委监委为主体,整合县级派驻纪检监察机构、镇(街)纪(工)委等力量,做到县镇上下联动,大镇适当集中、小镇片区协作。既加强了县级纪委监委对基层纪(工)委的领导,又能破解基层熟人多、说情多等干扰监督执纪的问题。新兴县纪委监委2019年立案169件169人,协同办案占案件总数的72.4%.
  据统计,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1858 件,增长31.5%;立案902件902人,增长13.2%.5个县(市、区)纪委监委立案837件837人,增长14.8%.镇(街)纪(工)委立案553件553 人,增长8.1%.云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志勇说,协作区模式使纪检监察工作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高效,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
  该市纪委监委还根据需要实施个案指导。下级纪委监委如果在查办某起案件中出现对专业问题不熟悉、人手力量不足等情况时,上级纪委监委接到申请后可指定审查调查部门派员指导案件查办,协调解决人员、技术、资源等方面的问题。
  2019年4月,云浮市纪委监委在调查新兴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黄某昌严重违纪违法案时,发现该县财政局、农业局共21人涉嫌违反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在将有关问题线索移交给新兴县纪委监委办理后,市纪委监委第四审查调查室派员对问题线索调查取证、初核的方法要点等作出详细指导。新兴县纪委监委根据移交的问题线索,立案17件17人,并给予相应的党纪政务处分。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