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码上反映 马上办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0-04-20 08:44 【字体大小:

  “这个平台好,以后发现问题能在手机上举报,非常方便。”4月15日,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古井镇洲朗村村民黄某在村委会门口一边用手机扫描墙上张贴的村级权力监督二维码一边说。
  新会区纪委监委今年探索运用信息化技术创新基层监督方式,指导镇级纪委依托现有的“全科网格”电子信息平台完善监督系统、拓宽监督渠道,推行群众网络举报、扫码监督等方式,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该区以古井镇为试点,依托“全科网格”电子信息平台,指导整合民政、财政等方面数据,梳理村级权力,搭建可报送村级权力信息、可扫码反映问题的“智能监督系统”,推动村级权力监督工作信息化、数字化。
  为拓宽监督渠道,古井镇纪委在系统开设“村级权力监督”通道,由各村信息员登录通道开展信息报送、村务监督等工作;实行扫描二维码监督村级权力模式,制作了专门的村级权力监督二维码,张贴在村内的显眼位置,群众通过扫码登录“纪委信箱”即可反映问题线索,实现监督“触手可及”。
  “我们要求各村在辖区内划分多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置一名信息员,由信息员每周在平台报送至少1条关于村级权力监督方面的信息。”古井镇纪委主要负责人说。
  自今年2月底系统上线以来,该镇各村信息员通过“村级权力监督”通道报送信息250条,村民通过扫码登录“纪委信箱”反映问题16条。镇纪委及时梳理、分类处置,对当即能回复的马上回复,对村干部收受好处费等重点问题立即组织调查核实。
  “对‘智能监督系统’收到的信息和问题,我们要求镇纪委及时办理,做到‘码上反映’马上办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新会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据了解,新会区纪委监委还积极探索利用智能化电视创新宣传、监督方式。睦洲镇通过在电视上插播村级权力监督工作宣传广告、设置“村务一本通”专栏等方式,使群众深入了解基层监督的内容,激发了群众监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