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惠州纪检监察干部当好“监督员”和“服务员”
同心战疫 铁纪护航复工复产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 2020-04-03 10:26 【字体大小:


  “关键时候,纪检监察干部就要有担当、敢向前!”这是他们的初心和使命。“不漏一企一人,不留一个隐患。”这是他们的责任与担当。
  危难时刻,更能考验初心和使命,更能凸显誓言的分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惠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紧盯攻坚目标,强化监督检查,一手抓疫情防控监督、一手抓复工复产保障,为夺取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强大纪律保障。
  勇担当
  做防控战疫中迎难而上的“排头兵”
  “报名!”“报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甫一吹响,惠州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挺身而出,奋勇争先。
  “我尚未成家,年轻力壮,父母健康,我向组织申请到防疫一线,为群众服务,尽一份力。”
  “我身体状况一直良好,曾经做过社区辅警,有十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我上最合适了!”
  “我老婆也是医护工作者,她非常理解和支持我。现在是关键时期,我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发挥作用站在防疫一线。”
  ……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在紧张的战疫工作中,许许多多纪检监察干部舍小家顾大家,主动请战迎战,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全身心投入到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疫情面前,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冲锋在前。”这是惠东县稔山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冠文在防疫一线常说的一句话。
  “防控关卡值班值守情况如何?”“那边的居民住宅区是怎样排查的?”每到一处,刘冠文都要耐心细致地了解人员值班值守、疫情排查管控措施落实、防控物资储备等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并堵塞防控工作漏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稔山镇辖区内的碧桂园小区曾有过确诊病例,有热心村民担忧地问,“你们经常跑去那边,就不怕被感染吗?”刘冠文说:“面对新发的传染病,我们也是普通人,也一样担心害怕被感染,但我们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在特殊时期更要以身作则,强化履职监督,用严明的纪律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得到不折不扣地落实。”
  在辖区高速出口的防疫卡点检查时,当了解到一线志愿者防疫物资缺乏时,刘冠文立即将检查组随身准备的酒精、手套等防护物资全部送到“战友”手中。志愿者感慨说道:“你们检查组每天在一线奔波,还是给你们留些防护吧。”刘冠文笑了笑挥手向他们婉言谢绝。
  林云开是惠阳区平潭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也是刚选派的广东省第九批援疆工作队队员。节后原计划踏上援疆之路的他,由于基层疫情防控需要,坚守在了疫情防控一线。
  “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就直接找我。”林云开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时,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疫情防控期间,为严格管控人员出行,平潭镇在全镇范围内设置了多个疫情防控卡点,本地车辆人员进出都只开设固定出口。
  如何保障异地务工人员能够不耽误复工顺利回村,又能高效防控疫情?林云开想到一个办法,他联合村委会干部提前给所有的租户都做了手机轨迹查询,给没有去过疫情高发地区的本地村民和常住租户发放一张通行证,所有的来往车辆和人员持证凭证进村。在通行证上,可以看到户主姓名、联系电话、车牌号等内容。这波操作之后,大大减少了来往人员在卡口的滞留时间,也方便了工作人员的管理,获得村干部和村民的纷纷点赞。
  严职守
  做疫情防控中落实落细的“监督员”
  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2月1日,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龙门县地派镇开始在全镇范围内设立疫情防控宣传点,并采取24小时轮值检查。
  “检查中有发现这村有村民不戴口罩出门,经常有人群聚集,打麻将、玩扑克的人也比较多,防控意识薄弱,存在一定风险,请落实责任、尽快整改。”在落实每天排查登记任务后,龙门县地派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鹏飞都会到各村(居)检查防控责任落实情况,发现问题马上在微信群通报,督促各点立行立改。值班干部常常跟他打趣:“除了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外,李书记应该是到各个卡点次数最多的人了”。
  地派镇深夜户外气温常常低至10℃以下,寒冷天气侵扰值班人员健康,细心的李鹏飞在了解情况和需求后,积极协调调配防寒服、方便面、牛奶等物资,有力保障值班人员工作顺利开展。
  在防控工作中,大亚湾从各单位抽调青年党员干部成立密切接触者集中医疗观察区管理工作组。区纪委派驻区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曾天云主动请缨,到大亚湾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线“战场”。
  如何科学规范管理密切接触者,如何协调观察区安保组、医疗组、保洁组高效有序运转,如何做好工作人员的自身防护等,摆在曾天云面前的困难和问题很多,他时刻感觉到身上的重担。
  “如果我退一步,疫情就会进一步。”曾天云坚信没有什么问题是不能解决的,没有什么困难是不能攻克的。在这场防控战中,他的心里一直都有这样一句话: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当前的防疫一线就是他应该站着的位置,这就是他的使命。
  为保证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落实落细,杜绝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生,惠城区桥西街道纪工委采取“线上线下”齐监督的方式开展防控、落实专项检查。“线上”通过电话抽查、微信问候的方式,了解辖区隔离观察对象的隔离情况、生活照料情况、人文关怀情况等:“线下”成立2个暗访工作组,对辖区12个社区的小区(楼宇)、临街商铺、集贸市场和餐饮娱乐场所等地进行实地走访、随机问询,针对“宣传氛围浓不浓、摸底排查准不准、防控措施实不实”等内容开展专项督查。
  巧助力
  做企业复工复产中保驾护航的“服务员”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在抓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同步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护航工作。
  “要严格落实人员每日体温监测、人员去向及身体状况动态管理登记,一旦发现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要立即上报……”这是仲恺高新区纪检监察干部扶秀忠深入辖区企业,帮扶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的一幕场景。
  2月7日,仲恺高新区纪委全体干部响应号召,组建28个网格服务组,下沉一线支援惠环街道辖内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在快速熟悉有关政策要求和工作流程后,仲恺高新区纪委各网格服务组立即对接联系企业,逐企登门摸排,协助指导企业复工员工排查、防护物资储备、卫生消杀和安全生产等工作。
  虽然前期工作准备充分,但服务网格过程中还是遇到一些突发状况。在对接联系一企业时,扶秀忠就遇到了多次致电该企业负责人均无法拨通的情况。为掌握该企业情况,扶秀忠立即赶赴实地核查,却发现企业已人去楼空。没有放弃的扶秀忠继续锲而不舍地走访及询问工业园物业,终于与该企业取得联系,并立即赶到现场核实了相关信息。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纪委其他网格服务组身上,对于网格清单上的每一家企业,大家始终坚持电话联系、现场核查、多方调查并举,确保不遗漏一家企业、不遗漏一个人。
  “疫情阻击战中,每项工作都不容懈怠,每一环节都不容疏漏。坚持不漏一企一人,这是对企业负责的表现,也是支持国家疫情防控工作的使命担当。”扶秀忠说。
  一个口罩、一副手套、一个装满宣传单张和防控资料的文件袋,组成了惠城区纪检监察干部容秀琼开展疫情防控、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的全部装备。
  依据惠城区委“一企一策”的帮扶要求,容秀琼根据企业复工人数多、聚集场所(宿舍、饭堂、车间)多、情况复杂等特点,有针对性地协助企业逐一制定防控机制。
  在帮扶企业的第一天,她就与企业防控人员建立微信联系,及时将政府发布的各类信息转发给企业,并时不时地为大家加油鼓劲;当企业提出需要对员工开展核酸检测时,她马上与卫健部门联系,第二天就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当企业老板为口罩储备不足而犯愁时,她多次与辖区办事处领导沟通,为企业争取了口罩等防控物资一批,解决了燃眉之急……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想企业所想,助企业所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立足本职,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帮扶日记
  一颗不变的“红心”应对不同的“战役”
  2020年2月8日,星期六,一大早我就起床了。昨天受领了一项紧急任务,从今天起要到博罗县帮扶企业复工复产,我受命担任帮扶工作组副组长,和我一同去的还有来自市纪委监委、人社局、税务局的4位同志。
  回想起22年前,长江发生特大洪水,我作为部队的一名年轻军人,一声令下,立即奔赴抗洪一线。如今我再次奉命踏上征程,参与不一样的“战役”——帮扶企业复工复产。
  到湖镇镇后,我们和县、镇两级的帮扶工作组一起研究工作。湖镇有30家规上企业,大部分企业已提出复工要求。两天内要对30家企业摸排一遍,时间紧迫,帮扶工作组分成三个工作小组,分头开展检查指导工作。
  我负责的这个小组共有8家企业。其中,德联覆铜板(惠州)有限公司提出的复工复产需求最为急迫。这家外资企业主要生产疫情防护设备的相关配件,有大量库存产品需要出库。如果晚一天复工,企业可能面临近250万元的经济损失。因此该企业申请2月9日复工。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一边是疫情防控、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另一边是企业复工复产、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如何平衡好两者的关系,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和防疫工作两不误,这道难题摆在我面前。
  考虑到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会同博罗县和湖镇镇有关同志,对该企业进行再次详细检查,指出存在的问题,并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当天下午,再次到该企业进行整改情况“回头看”时,发现该企业已按要求对所有问题逐一整改到位。工作组认为该企业防控敏感性和主动性强,各项防疫措施完备,且其生产的产品也与防疫工作紧密相关,符合复工复产条件。当天傍晚,各部门再次分析研判,最终决定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批准提前复工复产,并安排县、镇工作人员加强网格化管理,确保复工复产平稳顺利。工作组的相关同志都在审批表上签名,我也郑重地签上名。
  该企业从正式提交复工复产申请资料到最后审批,只用了半天时间。企业有关负责人对我们的工作作风和效率大大地点赞!我们认为,该担当时就要担当,帮扶工作组既要对人民群众的安全负责,也要对企业的复产复工负责。
  一盏盏稀疏的路灯点亮了我们回家的路,此时,我才想起今天是元宵节!
  (惠州市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博罗工作组湖镇镇分组 唐爱军)
  循环监督防控落实情况  一天行走近2万步
  2月17日早上,天阴沉着脸,习习凉风迎面吹来,疫情笼罩下的博罗县城格外安静。我们像往常一样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循环监督。
  为防止疫情输入,切实做好疑似病例早发现早隔离,上午9时不到,我们便来到博罗县科工信局,向该局调取了本组督导范围内已复工复产企业重点疫区返惠人员名单,并通过微信工作群及电话沟通的方式,将相关名单逐一反馈给各工作组,要求各工作组对照人员名单,查漏补缺,着重做好重点疫区人员返惠的排查和跟踪服务管理工作。
  从博罗县科工信局出来,已近上午10时了,我们继续驱车来到中铁十六局位于泰美镇和麻陂镇两地的制梁场。根据高铁高速工作组反映,这两个高铁高速项目已于日前复工,而其项目施工人员中有部分外来务工者甚至来自疫情严重的地区,给基层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小的风险。因此,是否抓实抓细施工现场疫情防控措施显得尤为重要。
  “工人都来自哪里?”“是否有要求外省来惠人员扫码查询其14天内的行踪?”“疫情防控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每到一处,我们都直奔主题,主动与项目负责人进行深入交谈,详细了解项目开复工准备情况,仔细询问人员信息排查、体温测量、隔离区管理等情况,并查阅相关登记资料。在督导过程中,我们不止于听听汇报、翻翻资料、表表态度,更注重实地观察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宣传氛围、隔离场所人员管控和服务等情况。“虽然工作很辛苦,但一定不能疏忽大意,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决不能因为管理疏忽让员工出事。”组长蔡志涛叮嘱项目管理人员,要克服困难,再接再厉,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全覆盖、信息核查全覆盖,切实做到疫区来惠人员底子清、信息准、去向明、可追溯。
  从麻陂镇制梁场回到家已近下午6时了,手机突然弹出一条微信运动信息,点开一看,微信步数近2万,真是充实而美好的一天。
  (惠州市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博罗工作组第三督导组 谢美环)
  帮一企业准备好复工复产仅用1天
  感谢同志们一个多月来的坚守和付出,截至3月15日,罗阳组共帮助规上企业复工86家,企业复工率达100%……“盯着微信工作群里的信息,我的眼睛不禁有些湿润:我们工作得到肯定,坚守结出果实,一个多月来的辛苦和汗水都是值得的。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我被抽调到博罗县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指挥部罗阳分组工作,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和任务:按照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深入一线开展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当好“服务员”。在工作中我们注重掌握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协调各方力量,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如罗阳某塑胶公司对复工复产工作流程不熟悉,但晚开工一天就损失几十万元,企业面临破产风险,我们除了现场检查指导外,还对复工需要准备的物资和条件,列好清单,随时通过微信、电话帮其解疑答惑,加班加点到深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仅用一天的时间就帮其完成复工复产准备工作。
  当好“督导员”。每次下企业前,提前与企业负责人联系,初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意向时间、企业是否具备单独隔离条件等信息,力争掌握工作主动权。在现场走访企业时,根据每个企业的实际情况和特点,指导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疫情防控方案,并要求企业做好有关排查、造册、登记工作,对企业的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和设置的隔离区进行督导检查,确保企业真正把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做到位、做扎实。
  当好“宣传员”。疫情之初,部分企业老板谈“疫”色变,但随着惠州连续“零增长”之后,一些企业老板开始麻痹大意;各级政府制定很多帮扶政策,但有些企业对于具体操作执行却不熟悉……这些情况我们工作组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方面宣传党和政府的帮扶政策和举措,引导企业及时享受符合条件的优惠政策;另一方面不断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苦口婆心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引导其正确认识防控形势,立行立改,把风险消灭在萌芽阶段。
  (惠州市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博罗工作组罗阳分组 纪宁)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