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州加强异地扶贫协同监督
同心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0-06-02 10:31 【字体大小:

    

    在广州市与贵州省毕节市纪检监察机关的协同监督下,两地有关部门通过广州市场引导黔西县种植扶贫产品“紫金土豆”,助力贫困群众增收。图为黔西县农民喜收土豆。

    穗黔同心,携手同行。贵州省的毕节市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是广东省广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地区。作为广州市的对口帮扶项目之一,毕节市赫章县铁匠乡鲜花种植基地建设一度进展缓慢。在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与毕节市的协同监督之下,种植基地发展迅速,提供了大批就业岗位。
    广州市扶贫干部长期在黔,如何解决本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太远”,对口帮扶地区纪检监察机关“抹不开面子”等问题?如何确保扶贫干部廉洁清正、帮扶项目廉洁高效运行、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
    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2018年与毕节市、黔南州纪检监察机关建立了协同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双方分别成立由班子领导任组长的工作联络小组,适时交流沟通情况,联合开展监督检查,实行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加强审查调查协作配合,严肃整治违规违纪问题。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我市对广州援派干部无监督执纪问责权,受制于此,以前难以对对口帮扶的干部、资金等进行监督。”毕节市纪委监委干部告诉记者,自建立协同监督机制后,他们加强了对帮扶项目、资金及干部作风、履职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仅去年就开展监督检查184 次,发现问题128 个,督促整改问题65个,谈话提醒15人。
    异地协同监督机制的建立大大提升了监督效率。据了解,过去,被帮扶地区如果发现广州市援派扶贫干部涉嫌违纪问题线索,需要先上报至贵州省纪委监委,由其移送至广东省纪委监委,最后交广州市纪委监委核查。如果问题线索时效性较强,一圈流程走下来,核查效果不同程度上会受到影响。协同监督机制建立后,两地直接对接,能够及时高效处置。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监督才更有实效。据广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近几年监督检查情况看,对口帮扶项目存在一些廉政风险点。比如在项目实施方面,存在有的因项目资金量小而不走公开招投标程序等问题;在资金管理方面,存在资金使用不规范、投向不符合政策要求、报账不及时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广州市与黔南州在建立协同监督机制基础上,去年又制定了《加强广州市对口帮扶黔南州项目资金监督执纪问责的暂行规定》,明确对资金管理、项目建设、工作落实等3 个方面12种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对向项目资金伸黑手的严惩不贷,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坚持优先查办、快查快办,重大问题上提一级直查直办。
    广州市纪委监委一方面注重与被帮扶地区纪检监察机关之间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另一方面还注重整合本市各方监督力量参与异地扶贫监督。
    “个别扶贫协作项目资金使用绩效不够明显。”“软籽石榴与小黄姜种植项目,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帮扶不够聚焦。”日前,广州市纪委监委根据去年第四季度市审计局对纳雍县、威宁县扶贫协作工作的审计结果,向毕节市纪委监委移送有关问题。按照协同监督机制,毕节市收到移送函后,立即对所涉问题开展核查。
    广州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扶贫协作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协作机制》,整合纪检监察机关与市协作办、财政局、审计局、市委巡察机构等各方力量,形成监督合力。
    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每个季度我们汇总审计、信访、巡察等各渠道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给被帮扶地区纪委监委核查处理。双方还会共商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及时反馈办理进展。”
    去年,黔南州纪委监委收到广州市纪委监委移送的一批审计问题,涉及8 个县(市)。该州纪委监委马上向在当地挂职副县(市)长的广州扶贫干部通报情况,并按照协同监督机制,对其进行约谈。同时,成立整改工作组,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项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强化督导检查。
    “协同监督机制建立后,随着监督力度的不断增强,审计发现的问题明显少了很多。”广州市协作办对口扶贫工作处处长张海蓉告诉记者,以黔南州为例,2018年对该州有关扶贫协作项目审计发现问题12个,而2019年降为4个。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