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州以有力监督推动水环境治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0-06-17 11:25 【字体大小:

    “以前,我们这里的水因为污染,又黑又臭,如今水质一天天变好了。”近日,广州市白云区跃进河边,雄丰村村民黄星赢在接受采访时颇有感触地说。
    曾经的黑臭河道,如今的碧水清波。日处理量达16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在雄丰村拔地而起,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惠及千家万户。
    2019年底,广州市纳入国家监管平台的147 条黑臭河涌全部消除,鸦岗等9 个国考断面稳定消除劣Ⅴ类,10个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到考核要求。147 条河涌的巨变,正是广州动真碰硬、铁腕治水的一个缩影。
    2019年8 月,针对暗访发现的跃进河雄丰段前期水质黑臭、涌边建筑骑压、巡河通道未贯通等问题,白云区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区河长办监督问责组组长何达其立即翻查河段巡河记录、前往实地查看,现场召集相关部门研究对策。
    通过多次到现场检查、调取资料、谈话走访,何达其摸清了水质黑臭问题的根源所在,约谈跃进河雄丰段镇街级河长陈忠联、黄镜秦以及村居级河长卢伟胜3 人。
    江高镇立行立改,加大管网摸查溯源、河涌保洁清污等工作力度,白云区纪委监委跟进督促落实涉水违建清拆整治。目前,雄丰段水质得到提升,对雄丰段堤岸整治升级后,巡河通道畅通无阻,两岸环境显著改善。
    “3 年来白云区共问责179 名工作不力的河长和工作人员,有效压实了各级各部门的治水责任,推动了河涌整治各项任务的落地落实。”何达其介绍。
    广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围绕断面达标、黑臭水体治理、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等治水重点工作,靠前监督、精准监督,为全市水环境治理提供坚强纪律保证。广州市河长办成立之初,就专设监督问责组。该组设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经报批同意,可指定下级河长办查办其管辖对象违纪问题,也可会同纪检监察机关直接查办。
    针对南沙区302 条河涌存在违建的情况,日前,广州市河长办监督问责组组长张秀云带队,实地督导南沙区万顷沙镇多条河涌,根据检查情况提出督导意见。“区里、镇里对河涌周边历史违建问题的解决办法不多,拆违进度太慢,下一步,区河长办、管委会等有关部门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明确时限、倒排时间,确保第5号市总河长令任务按时完成。”
    深入黑臭水体整治一线开展检查,运用“四风”问题云治理系统进行大数据排查,在媒体公开曝光治水领域违纪违法典型问题……对“涉水”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广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态度鲜明。2018年,广州市国考鸦岗断面水质由V 类转为劣V 类,未达国家考核标准。经调查核实,62名工作人员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被追责。
    结合水质监测数据对水环境治理问题线索进行梳理排查后,市河长办监督问责组针对一些河涌出现黑臭反弹的情况,组织对荔湾、白云、番禺3 个区的7 名区级河长进行谈话提醒。通过整治,2019年鸦岗断面水质由2018年的劣V 类提升为Ⅳ类,跃升两个类别,达到了国考、省考标准。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