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深圳纪检监察机关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
推动社会组织廉洁合规建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2-09-22 11:24 【字体大小:

记者近日从深圳市纪委监委获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社会组织建设的决策部署,该市纪委监委召开社会组织廉洁合规建设工作会议,督促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住建局等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全流程监管,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廉洁合规治理水平。

随着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一些社会组织管理人员违规领取报酬补贴、违规报销、拉拢腐蚀党员干部充当不法企业“掮客”等问题引发社会关注。“深圳共有上万余家社会组织,其中不少承接了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项目,廉洁风险较大。”深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针对社会组织人员挪用侵占、行贿受贿等违规违法现象,深圳市纪检监察机关督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社会组织党组织发挥职能作用,推进社会组织廉洁合规建设,着力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面临的廉洁风险,以更好发挥社会组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今年年初,深圳市纪委监委以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出台工作方案,明确分工、细化举措、凝聚合力,把社会组织廉洁合规建设工作向纵深推进。“方案明确健全政治引领、信用监管、内部制约、外部监督、专项治理等7项机制,为各部门各单位系统推动廉洁合规建设提供了方向和抓手。”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落实方案要求,深圳市有关部门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党建工作引领廉洁合规发展。将党建工作融入监管全过程,在登记、年报、换届选举、等级评估等工作中同步推进党的建设,教育引导社会组织工作人员遵规守法。据统计,目前该市社会组织共成立党组织1352个,今年上半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500余次。

观念上“引”,作风上“带”。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加强行业自律,推动探索社会组织防止腐败路径。此前,该市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出台相关实施意见,督促加强党对行业协会商会的领导、明确行业自律工作机构和职能、推动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此外,深圳市纪委监委坚持廉洁合规建设与正风肃纪反腐同向发力,严查社会组织贪污腐败问题。通过推动社会组织落实纪委书记(纪检委员)与监事长(监事)交叉任职,跟进指导社会组织纪委监督执纪工作、联合开展纪检业务培训等,帮助指导社会组织纪委实现自办立案零的突破,切实增强内部震慑作用。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