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东莞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23-01-18 19:42 【字体大小:

中国共产党东莞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1月18日中国共产党东莞市第十五届

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东莞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18日在东莞举行。市委书记肖亚非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传达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全会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冯国华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奋力在新征程上推动东莞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政治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政治高度,着眼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新时代新征程一刻不停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员令、冲锋号,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

全会认真学习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系统部署了2023年主要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施工图”,对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会认真学习了省委书记黄坤明在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讲话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上来,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刻不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广东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全会认真学习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福龙所作的《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政治保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2022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和作出了2023年工作部署,强调要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断推进广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认真学习了肖亚非同志的讲话。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明显成效,充分肯定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一以贯之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推动东莞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保证。

全会指出,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领导下,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诚履职尽责,敢于善于斗争,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东莞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不足,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会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推进东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在新征程上推动东莞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是持之以恒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围绕执行落实《中共东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在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的意见》《中共东莞市委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精准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的实施意见》等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增强管党治党合力,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强化对镇(街道、园区)党委(党工委)书记、镇长(办事处主任、管委会主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监督力度。坚持和完善市纪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制度,加强对派驻(出)机构的直接领导、统一管理,充分发挥派驻(出)机构“探头”作用。持续深化“室组地”协作区工作机制,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内部贯通,促进党内各类监督贯通协同。

三是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紧盯新情况新问题,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问题。依法严惩“政治骗子”,适时通报曝光。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坚持讲政治、讲政策、讲证据贯通,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纪法、人民和历史检验。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常态化、全覆盖督促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惩治力度。持续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加强农村集体“三资”领域监督执纪执法,开展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专项监督,严肃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四是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加重基层负担的不正之风。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深化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从严从重处理党的二十大之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推动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五是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严肃查处违反党纪的行为。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全力支持党员干部勇担当善作为。强化日常监督,对“躺平式”干部严肃问责。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擦亮“廉润莞邑”品牌。

六是巩固深化政治巡察,完善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增强巡察监督精准性和有效性。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做实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日常监督。建好管好镇(街道)巡察协作办公室,完善巡察协作机制。

七是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强化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强化能力建设,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深化全员教育培训。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强化廉洁建设,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从严惩治纪检监察系统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奋力在新征程上推动东莞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