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腐打伞丨高速路“碰瓷”涉恶团伙5人获刑

来源:i东莞 发布日期: 2020-11-06 17:28 【字体大小:

    2019年11月15日,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在牛山审判庭,对涉嫌在高速路“碰瓷”借机敲诈勒索财物的罗某锋等5人涉黑涉恶团伙进行一审宣判,5名被告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七个月至二年五个月,并处罚金不等,被告人均表示服从判决。
    为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坚持边打边治边建,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积极探索扫黑除恶综合治理长效机制,结合该案审理的具体情况,东莞市人民检察院、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分别向东莞市公安局发出了检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




    高速路上“碰瓷”勒索钱财
    2017年12月中旬至2018年5月期间,罗某锋、罗某骏陆续纠集被告人黄某恒、梁某彬、黄某贵等人,由罗某锋统一安排食宿,传授作案方法,采取两两组合的方式,驾驶车辆在广深沿江高速路段物色只有一人驾车、无其他同行人员的车辆作为作案对象,先后25次通过在广深沿江高速路段制造交通事故,敲诈被害人钱财。
    该团伙作案时,使用螺丝等工具扔砸被害人车辆,伪造轻微刮蹭的交通事故(以下简称“碰瓷”手段),再拦截被害人车辆,谎称自己车辆被撞,纠缠甚至言语威胁被害人赔偿,以此敲诈被害人钱财。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罗某锋、黄某恒、梁某彬、黄某贵、罗某骏无视国法,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驾驶车辆在高速路段制造交通事故,借机向被害人索要财物,数额较大,5名被告人的行为已触犯刑律,构成敲诈勒索罪,依法应予惩处。
    市第一人民法院一审依法判处被告人判处罗某锋等5人有期徒刑一年七个月至二年五个月,并处罚金不等,被告人均表示服从判决。


    加强高速路治安巡逻防控
    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结合该案审理的具体情况,市人民检察院、第一人民法院分别向市公安分局发出了检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
    建议书提出,建议公安机关加大高速公路路面治安巡逻频率,在条件许可的区域、时间里使用高科技设备进行高速公路高空治安巡逻,在高速公路的服务区、出入口设置24小时值守的治安岗亭等,通过加强环珠三角高速公路各方位的巡逻防控,使犯罪分子不再敢在高速公路上实施犯罪。
    进一步完善环珠三角高速公路的视频监控系统,结合公安机关其他技侦方式,警务人员便可通过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开展常规性高速公路路面监控工作,接警人员可以根据被害人的报警信息通过即时的视频监控;结合其他技侦手段及时掌握、跟踪、预判犯罪分子的行车轨迹,展开高效抓捕工作,办案民警可以调取视频监控录像固定犯罪分子的犯罪行为,更快、更高效地打击各类高速公路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以提高环珠三角高速公路的接处警速度,更有力地打击高速公路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碰瓷”类诈骗警情下降
    市公安局收到建议书后,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指示由市公安局法制支队牵头,组织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刑警支队、交警支队、科信科、联合情报作战中心等业务部门和各公安分局认真研究,并根据市公安局近期工作向市人民检察院、市第一人民法院发函回应。
    据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公安机关多措并举,强力整治,依法严惩涉黑涉恶类“碰瓷”违法犯罪,全市接“碰瓷”类诈骗警情逐步下降,社会治安逐步好转,社会影响恶劣的案件被成功侦破,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近日,记者在广深沿江高速、莞深高速等高速公路东莞路段回访时,多位车主反映,这两年,东莞的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好转,没有在高速路上遭遇过“碰瓷”骗局。
    一位开车从广深高速望牛墩收费站下高速的企业家告诉记者,从家到公司,他几乎每天都要开车走高速,“以前听说过‘碰瓷’的事情,而且也有朋友遭遇过,为了息事宁人和赶时间,只能自认倒霉赔对方钱了事,但现在,东莞的治安环境让人满意,很少听说身边有朋友遇到‘碰瓷’了。感谢东莞公安民警每天坚守岗位,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安全的环境。”最后,他打开车窗竖起大拇指,为执勤民警点赞。


    推进“科技护城墙”建设
    近年来,市公安局积极运用高科技手段快速锁定报警人位置。目前,该局已通过110报警服务台正在使用的新指挥系统,在警用地理信息系统上集成“视频监控、卡口防控、卡点查控、智能感知、治安巡防”五张网,以及情报研判、勤务管理、报警定位、PDT数字集群通信系统等技术手段,接警员可以准确掌握报警人位置、现场态势、周边警力部署等情况。
    市交警支队根据各高速大队实际情况,路面中队实行分段管理责任制,按要求实施2+N+N巡防模式(接处警联合巡防模式);实施中队领导带班执勤制度、大队领导查巡岗制度,对路面巡控工作加强督导、检查与落实;运用PDT系统(可视化对讲机系统)对路面巡控民警进行监督检查,提高民警的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在重要节假日、重点路段实行重点管控,采用滚动巡控、延时巡控、交叉巡控与定点监控相结合的方式,提高高速公路路面见警率。
    目前,市公安局正在全力推进“科技护城墙”建设工作,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就是,按照省公安厅的要求,建设跨地市车辆布控系统。接下来,该局将积极推动高速公路的视频联网工作,在重点路段建设视频监控设备,并积极协调省公安厅科信部门、市交通投资集团开展ETC设备信息联网,加大对高速公路的车辆管控力度及其他技术侦查手段建设,为完善证据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