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如何应对“四风”变形?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 2017-12-15 11:37 【字体大小:
  近日,新华社刊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始,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其中所指出“机械式”落实、“走秀式”调研、“软钉子”接待、“选择性”检查等现象,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充分说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
  这也警示我们,纠正“四风”切不可有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锲而不舍抓下去、抓到底。
  应对“四风”变形,要有“真心”。“四风”问题严重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严重危害党组织肌体,不但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把牢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时常照一照党章党规的镜子,紧一紧党纪国法的绳子,正一正党员义务的衣冠,驰而不息进行思想建设。
  应对“四风”变形,要有“耐心”。“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不仅在于其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容易一边打压一边出现变种;更在于其背后有着根深蒂固的陈旧观念、习以为常的“潜规则”和错综复杂的利益纠结。只有在严实二字上下功夫,一件事一件事地抓整改,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落实,来之不易的作风成果才能在持续巩固中不断提高。
  应对“四风”变形,要有“决心”。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哪些突出问题,群众看得最明白、心中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各级领导干部应当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普遍关注、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改起,只有群众认可了、满意了,党群、干群关系拉近了,作风建设才是真正见成效、得人心。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这一路上,无论作风问题怎样变花样,我们党保持反腐的高压态势不会变,落实监督的手段不会软,制度探索的脚步不会停。螺丝只会越拧越紧,工作只会越做越实,我们必能累积作风精进的点滴成效,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