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近20名中管干部被立案审查、“百名红通”人员过半归案……聚焦2017年中国反腐“成绩单”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 2017-12-14 09:34 【字体大小:
  据公开通报,近20名中管干部被立案审查,审判超过30名省部级干部,“百名红通”人员归案过半……2017年,是全面从严治党和惩治腐败的关键一年,一串串数据背后是一系列历史性变革正在发生。
  看点一:近20名中管干部被立案审查——夺取压倒性胜利目标坚定
  十九大报告提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
  今年前9个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38.3万件,处分33.8万人,其中省部级及以上干部56人,厅局级干部2300余人,县处级干部1.4万人,乡科级干部5.1万人,一般干部6.3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20.8万人。十九大后,鲁炜、刘强、张阳等高官落马,显示全面从严治党不会松口气、歇歇脚。今年以来,孙政才、王三运、项俊波等近20名中管干部被中央纪委立案审查。
  中央纪委驻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表示,踏上新征程、担当新使命,党中央用实际行动向全社会释放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的强烈信号。
  他说,十九大上中央纪委负责人透露,今后的惩治重点,明确是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等三类领导干部。
  看点二: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37824起——新时代改进作风持之以恒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制作推出一则“你不必,你可以”的短视频,引发公众对八项规定带来的党风政风巨变的热议。
  新时代改进作风持之以恒。这是10月底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时释放的明确信号。
  2017年前10个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7824起,处理人数53195人,给予党纪处分人数达37289人。
  根据修订后的实施细则,将集中针对这几年中央八项规定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着重对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进一步规范、细化和完善。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旭认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密切关注新动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决不让“四风”反弹回潮。
  看点三:“百名红通”过半归案——海外追逃追赃成效显著
  12月7日,随着原云南昆明盘龙区国税局工作人员李文革归案,“百名红通”人员归案过半。这是今年第14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也是党的十九大后的第3名。截至2017年10月,我国已从90多个国家与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587人,追回赃款95.41亿元人民币。
  目前,追逃“布网”随着反腐国际合作深入扩展。通过设置防逃程序,定期开展“裸官”清理,核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严格执行出入境证件管理和审批报备制度,开展打击利用地下钱庄和离岸公司转移赃款专项行动等,实现新增外逃人员大幅下降。
  十八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指出,新增外逃人员从2014年的101人降至2015年的31人、2016年的19人,2017年1月至9月为4人。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黄风认为,下一步应继续发挥劝返工作的作用,强化国际合作形成有效压力,追逃同时强化追赃。
  看点四:完成第12轮中央巡视——巡视制度更趋完善
  新修订的党章明确了一届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的要求,并将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巡视、市县巡察写入党章,为依纪依规开展巡视、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今年8月份,随着第十二轮巡视整改情况全部公布,十八届中央巡视圆满收官。12轮中央巡视对277个地方、单位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在中央巡视的带动下,各省区市党委也完成8362个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任务。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来自中央纪委的统计数据显示,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中管干部中,60%以上的线索来自巡视。未来在进一步加强巡视制度化的同时,要强化巡视和巡察的无缝对接,形成上下联动的监督网。
  看点五:3省市试点基础上推向全国——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
  11月7日,备受关注的监察法草案首次公布,并向社会征求意见。草案规定了国家监察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包括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委员会是最高国家监察机关,由全国人大产生并对其负责,将对6大类公职人员进行监察,并明确监察委可采取留置等12项措施。
  在北京、山西、浙江3省市前期试点基础之上,全国各地正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随着今年底明年初的地方人大换届,各地的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将陆续成立。按计划,明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将通过国家监察法并成立国家监察委员会。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表示,作为党统一领导的反腐败工作机构,成立监察委是借鉴古今中外经验,并根据中国实际与时俱进的制度创新,对国家权力配置进行新的调整,将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形成有效的反腐败体制机制。(记者乌梦达、朱基钗、杰文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