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入宪的时代意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8-03-22 10:17 【字体大小:
  法者,天下之程式,万事之仪表。刚刚审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写入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容,这是继修改党章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再次确立为全党、全国人民的集体意志和奋斗目标。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提出“联合体思想”170周年之际,深入探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入宪的时代意义,对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完善和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入宪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今天,全人类生活在同一个星球,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不仅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全球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战略思考,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一次次在世界舞台上回响,并引起了国际社会热切关注,尤其是在本次宪法修正案中,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作为国家根本法、治国安邦总章程的宪法,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新的国际观和人类社会的整体观,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和开阔胸襟,是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重大创新,是对人类文明的卓越贡献。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入宪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1848年2月21日,《共产党宣言》单行本在伦敦发表,这成为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共产党宣言》指出:“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后的今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被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宪法修正案,尽管所处时代环境已经发生深刻变化,但是“为人类谋福祉、为世界求大同”的使命追求贯穿始终、一脉相承。应该说,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根植于马克思的联合体思想,并将它丰富发展、落地生根,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为国际社会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指明了方向。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入宪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崇尚和谐、爱好和平在儒家思想中也有深厚的渊源。中国人自古就推崇“协和万邦”“亲仁善邻,国之宝也”“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国虽大,好战必亡”等和平思想。爱好和平的思想深深嵌入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今天依然是中国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理念。面对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场合发表重要演讲,提出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全球治理观、综合安全观、正确义利观在内的一系列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新理念新主张,尤其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主张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际交往新路,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从而为世界经济指点迷津,为全球治理贡献力量,在国际社会凝聚了广泛共识,无不体现了中国传统中的“和”文化,并拓展了“和”文化的新境界,体现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入宪有助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当前,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成长,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和平力量的上升远远超过战争因素的增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同时,人类也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兵戎相见时有发生,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恐怖主义、难民危机、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在这种背景下,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分化的世界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多边主义,唯有全球方案才能解决全球问题。中国共产党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纳入宪法修正案,既体现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也为应对全球挑战、建设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注入了强劲动力,必将有力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朱新林 作者系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