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耳光”的两类 “镜子”的两面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8-08-17 10:25 【字体大小:
  最近,关于“耳光”的新闻接踵而至、一火再火——
  《菏泽日报》7月3日刊发的文章《书记的耳光》,一个多月来在朋友圈持续刷屏,“学习小组”等微信大号纷纷转载。38年前因看到群众受苦而内疚不已、自责难当的原菏泽地委书记周振兴,在参加县委的一个汇报会时当众打自己一耳光的举动,让无数人“热泪盈眶”“震撼心灵”。8月14日,《人民日报》刊发了对周振兴的专访《一记耳光,打醒多少麻木的心》。许多人从中了解到这记耳光的来龙去脉以及藏在光阴里的故事,除了肃然起敬、各种敬佩油然而生之外,还有五味杂陈在心间,迫切地想了解为什么那个年代的干部作风、干群关系就那么好那么纯。
  另一则“耳光”新闻的主人公是安徽省司法厅原党委委员、副厅长程瀚,不久前锒铛入狱了。此人曾任合肥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在任时以“霸道”闻名,人称“耳光局长”。关于他,有两个打人故事广为流传:一个是说程瀚到某派出所视察,一名民警在电脑前忙工作没看见,没及时起立敬礼,被程瀚一个耳光打上去,骂其“不长眼”;另一个是说程瀚一巴掌打掉某位副局长一颗牙。据《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核实,两次打人均存在,情节比传闻更恶劣。程瀚不仅对敬礼慢了的民警又打又骂,事后还多次在内部大小会议上将此事作为反面案例,斥为“不懂规矩”。“掌掴副局长”事件,起因只是一次公务接待上的琐事,程瀚嫌副局长“没陪好”他的客人,当众大骂后动手打人,用力过猛打掉这位副局长一颗牙。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周书记的耳光与程局长的耳光,一个打向自己,一个打向他人,可谓霄壤之别,亦如“镜子”的正反两面。
  有的人,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
  回忆当年那记耳光,今年91岁的周振兴说,一个病重的老人,想吃半碗肥中带瘦的肉,这个要求高吗?不高。竟然吃不上。我们工作做得不好,没让百姓吃饱吃好,内心充满自责和愧疚,觉得对不起百姓,当时很激动,才不由自主地打了自己耳光。
  有网友就此评论,自打耳光,虽然听上去是一种极端的做法,但却代表了一种自我批评、自我审视、自我净化的态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全党干部需要这种“自打耳光”的精神,不断提醒责任,唤醒担当,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为百姓谋福利。
  对于干群关系,周振兴的一席话说得很通透:“干群关系好,很重要的一条,是干部清廉、干净”“如果干部都干净干事,问心无愧,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组织和群众信任,干群关系自然也会越来越好”。
  有的人,他活着别人就不能活,他的下场可以看到——
  骨子里想做“封建王侯”的程瀚,曾将自己的“粗暴、霸道”归结为性格缺陷和狂躁症,“但背后惊人的滥权、敛财与生活腐化表明,这实则是扭曲‘三观’与独断权力的张狂表达,是打造‘人身依附型’政治生态圈的刻意手法。”今年7月13日,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程瀚案件作出一审宣判,以受贿罪判处程瀚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400万元;以徇私枉法罪,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7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400万元,对其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两类“耳光”的镜像及回声里,是两种人、两种人生选择和两种人生归宿:
  骑在人民头上的,
  人民把他摔垮;
  给人民作牛马的,
  人民永远记住他!(陈治治 郝思斯)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