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交友不慎”?持身不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8-11-14 09:44 【字体大小:
  人生在世,难免要交三五好友。但交什么人、如何相处,对党员干部来说是必须加以重视的问题。“他的朋友多,他也热心帮朋友办事。但毫无原则帮朋友,在给国家利益带来重大损失的同时,也把自己‘帮’进了牢里。”据媒体报道,近日被判刑的四川省南充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滕凡,曾违规出租土地造成国家重大经济损失,其出租对象就是平常打得火热的“哥们”“小弟”。
  梳理近年来各地通报曝光的腐败案例,落马干部自称“被朋友拉下水”的情节并不鲜见。这其中,既有定力不足被“围猎”的,也有主动“投怀送抱”的;既有攀附权势、交结巨贾的,也有与江湖朋友纠缠不清的,但共同结局都是在落马后痛悔“遇人不淑”“交友不慎”。果真是当初“交友不慎”吗?恐怕未必!
  其一,从交什么人看,交友是双向选择的个人行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若发觉对方是损友,理应敬而远之。怕只怕,自身定力不足、党性不纯、修养不够,“久居鲍鱼之肆,不闻其臭”,沉迷于“呼朋引伴”,落得个“被拉下水”的下场,那就怪不得别人了。
  其二,从如何相处看,对待朋友做事论理论法、私交论情,这是利人利己的正道。但纵观落马干部的“交友”,很少有“淡如水”的君子之交,往往是打着各种“幌子”牵扯利益往来。有的是吃吃喝喝、臭味相投,有的处心积虑“拓展人脉”、经营“小圈子”,有的是搞“利益同盟”、做“关联交易”……这些视“交友”为“交易”的行为,哪还有对纪律和法律的敬畏?殊不知,“进圈”容易“退圈”难,即便一时获得“助力”却会终身背负“包袱”,到头来“友谊的小船”必然是“说翻就翻”。等到被查处时,再归咎于“交友不慎”,抱怨“朋友”不可靠,悔之晚矣!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朋友是一面镜子,往往折射一个人的“三观”和为人。党员干部须谨记,要慎交友、交益友,做到持身以正、以德会友,多交诤友、畏友。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