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40多年零违纪,当赞当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19-01-16 08:53 【字体大小:
  坚守信念所积聚的强大力量,往往令人震撼。
  近日,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拱宸桥畔的拱宸桥派出所,被网友们纷纷点赞,原因是该派出所不仅多次获得各种荣誉称号,还保持连续40多年零违纪的光辉纪录。
  惟其笃行,弥足珍贵。探寻拱宸桥派出所“成功之道”,正是凭借一众民警数十年如一日始终坚持遵规守纪不逾矩的信念,传承和发扬优良传统,这个基层派出所才得以在平凡的日常工作中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连续40多年零违纪的背后,是党建工作抓得具体深入。拱宸桥派出所民警人手一本红色日历,上面清楚地标记着每位民警的入党纪念日、每次支部民主生活会、全年党建工作规范和制度、备忘录等。该所为每位民警都建立了廉政档案,制定“四层三级”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层级管理框架,每月进行队伍分析,查找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将从严要求落实落细到具体人、具体事。
  连续40多年零违纪的背后,是注重传承的力量。良好风气是可以代代传递的。《士兵突击》中的钢七连之所以坚不可摧,正是因为注重传承,让每个士兵都生长出刚正不阿、永不退缩的骨头。拱宸桥派出所也是如此,所里的前辈们定期为新人传递廉洁经验。“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老民警们通过“平时连群众的一颗糖都不拿”等方式传递、弘扬优良作风。在该所,每位新入职的民警,都要参观所史馆、党建室和“阿朱警务室”。新民警干有目标、学有榜样,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廉荣贪耻”的价值观。
  连续40多年零违纪的背后,是始终用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互相砥砺琢磨。“以更高标准,更快步伐,更强战力,实现六个最的要求”是拱宸桥派出所的工作目标。全国公安机关政治思想工作先进单位、浙江省人民满意公安基层单位、浙江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一个个荣誉称号接踵而至;全国先进工作者卢伟,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朱金祥,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王和声……一批批先进个人层出不穷。
  连续40多年零违纪的背后,还有重视家风家教的作用。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拱宸桥派出所将廉洁之风吹遍了身边的每一个角落:除了营造“全警廉洁风”,还注重走好“家属助廉路”,以党支部为单位成立家委会,建立民警家属微信群,组织民警家属掌握法纪知识,传播正能量,常吹廉政“枕边风”,涵养良好家风。
  “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发现优秀典型,不仅仅要称赞叫好,更重要的是学习借鉴、向榜样学习。拱宸桥派出所为保持队伍纯洁性、先进性提供了鲜活样本,值得学,应该学。(李许坚)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