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领导干部要做知行合一表率

来源:南方网 发布日期: 2019-01-16 08:38 【字体大小:
  1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必须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1月14日央视网)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知行合一是干任何一项事业、达成预期目标必备的素养和准则。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知行合一,是抓住关键少数这一管党治党思想的具体体现,深刻阐明了办好中国的事情,领导人民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做知行合一的表率。
  知行合一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必备的政治素养。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火车跑得快,要靠车头带。无论是党的自身建设还是领导人民群众建设国家各项事业,都需要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带领、带动广大基层党员干部。 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严格自律,忠诚干净担当,以上率下、上行下效,使党内规矩、纪律得到共同遵守,党的各项政策规定得到切实贯彻,党领导的各项事业切实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向前推进。
  党和国家建设事业取得重大成就是重视知行合一的结果。知行合一是我们党对广大党员干部一以贯之的要求,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上升到新的高度,不仅出台了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八项规定,而且以零容忍姿态加大了正风反腐的力度,始终保持“打虎”“拍蝇”的高压态势,被查处、法办者不乏地方、部门“一把手”和高级领导干部,旗帜鲜明地宣示了把规矩、纪律挺在前面的鲜明态度。我们之所以能够沉着应对国际国内复杂形势,取得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成就,正是知行合一达成广泛共识、得到共同遵守,党的凝聚力、领导力、执政能力得以显著提升的结果。
  带领人民群众奋进新征程要求领导干部做知行合一表率。领导干部要有更高的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领导职务越高越需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正人必须先正己,打铁必须自身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党的领导干部越需要清醒地认识到,强化“四个意识”,坚持“两个维护”,激扬清风正气,不能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必须落实到行动上、工作中。要切实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做到心底无私,正确维护党中央权威,纯洁党内同志关系,以坚强党性和高尚品格,为全党带好头、作表率。惟有如此,才能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高谭)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