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 深化标本兼治深圳盐田:借力科技手段织密“智慧监督网”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 2019-01-16 09:16 【字体大小:

    盐田区位于深圳市东部,风光秀丽、生态宜人,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与优越的生态环境相媲美,盐田区的党风廉政建设也呈现出一派“山清水秀”的气象。
  开发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评系统、智慧巡察管理系统和廉政在线学习系统,借力科技手段织密“智慧监督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线反“四风”随手拍,让群众随时随地“能监督”……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和建区2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上,盐田区纪委监委以改革创新之姿解答时代命题、展现时代担当,不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人间正道,天朗气清。建区20年来,盐田区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取得了明显成效。在由广东省纪检监察学会、中山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联合开展的广东省廉情调查活动中,盐田区廉洁感知指数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三年在全省县市区排名第一。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 构建共通共联的“巡察办公网”
  近日,深圳大学总医院原院长助理卢某涉嫌收受医疗设备供应商巨额贿赂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涉案赃款全部追回。这一案件是深圳市监察委员会指定盐田区监察委员会管辖的留置案件,也是盐田区监察委员会成立后办理的首例留置案件和职务犯罪案件。
  2018年以来,盐田区严格按照党中央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落实改革工作,成立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挂牌成立区监察委员会……短短几个月时间内,盐田区便圆满完成区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
  在此基础上,盐田区积极探索监察工作运行机制,健全完善监委各项机制制度,规范调查流程,统一编制监察调查文书范本,制定纪委监委行文办法。一则数据充分彰显了监察体制改革所带来的实际成效。据盐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透露,2018年全年,盐田区纪委监委共立案35件35人,同比上升了84.2%.
  2017年初,盐田区以区委1号文的形式,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以“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持之以恒的劲头,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去年9月底,盐田区监察委员会派出4个街道监察组正式挂牌成立,并赋予派出街道监察组一定的监察权,全区19个社区全部成立了纪委。业内专家表示,这一创新之举使监察触角真正延伸至街道、社区,打通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最后一公里’。
  为积极应对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盐田区创新性运用“制度+科技”手段,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以前,线下的巡察毕竟有局限性,巡察完毕后就告一段落,后期被巡察单位有无整改还得继续督查。”盐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破解这一难题,盐田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发建设智慧巡察系统,构建了共通共联的“巡察办公网”,提高巡察工作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水平。
  智慧巡察管理系统将巡察管理系统从“巡察网”升格为可作日常使用的办公网,保障了区委巡察办与区委各巡察组、区属各单位间能够顺畅无障碍地进行信息交流,方便了区委巡察办对问题线索落实、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的实时督办,大大提升了巡察工作效率。据悉,该系统已被市纪委监委和盐田区委同时列为了2018年重点改革创新项目。
  与此同时,盐田区还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一“牛鼻子”,整合优化了传统的党风廉政建设考评系统,将考核指标由原来48项减少到10项,充分发挥主体责任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在考评内容和考评方式上,新系统都突出“盐田特色”。比如,该区将“积极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社区监督工作”纳入主体责任考评指标体系,系统还加入了述责述廉考评指标,要求全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年都要进行书面述责述廉,进一步压紧压实“一把手”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多措并举让“四风”问题无所遁形
  “劳动最快乐、清廉最幸福!五一期间请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践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去年“五一”前夕,盐田区900多名党员干部收到了盐田区纪委监委送出的一份“特殊礼物”。
  廉洁短信是盐田区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真实写照。一位区内的公务员这样说到:“廉洁短信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短短几十字的小廉洁短信敲响了大廉洁警钟。”
  事实上,早在2015年,盐田区便提出打造“无卡区”为目标,让干部清廉过好节。三年来,盐田区先后下发《关于开展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盐田区深化“无卡区”工作方案》,开展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治理行动。
  今年以来,盐田区进一步巩固“无卡区”建设成果,完善建设“无卡区”方案,开展回头看专项行动。在重大节假日向机关党员干部发送拒收拒送“红包”的提醒教育短信12908条。
  与此同时,盐田区还进一步深化“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参与社区服务活动103场,完善社区“6+N”工作方式,实现全区“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全覆盖全提升,党员干部自我约束、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显著增强。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盐田区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问题作为重要任务,及时出台了《盐田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方案》,坚持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开展明察暗访,敢于亮剑、善于监督。
  2018年以来,盐田区纪委监委共组织暗访8批次、51家单位。以“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执纪审查和党内问责的重点,2018年全区共严肃查处“四风”问题9个,处理20人。
  与此同时,盐田区还出台《盐田区国家工作人员不作为责任追究制度(试行)》,向为官不为和“庸懒散浮”亮剑,通过实名通报、批评教育、谈话提醒、责令整改等方式处理46人次。
  “用手机拍照片录视频,打开微信,动动手指上传就能轻松举报‘四风’问题。”2018年盐田区纪委监委开发的反“四风”随手拍微信专项举报平台上线。
  该平台受理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11个类别的“四风”问题,群众遇到发生在自己身边的这些“四风”问题,可用手机拍下来,进入廉洁盐田微信公众号就可以进行一站式举报。
  该平台的上线让群众随时随地“能监督”干部,让“四风”问题无所遁形。盐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保证:“对收到的‘四风’问题线索,区纪委监委将快查快处,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创新廉政文化建设 让党风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一本灰旧的笔记本、一个瘦削的羚羊角挂饰、一张灰白的老照片……每一个物件的背后都蕴藏着一个弥足珍贵的好家风故事。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倡导良好的家风、民风,是构筑“不想腐”堤坝的重要路径,也是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和党内政治文化氛围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盐田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妇联举办了好家风故事大赛,通过讲家风故事的形式,以家风带动党风、政风建设,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党风廉政教育要因应时代发展不断推陈出新,不断适应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要求。”盐田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带着这样的认识,盐田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全区文化建设全局,不断创新载体和平台,积极探索新的更有效的廉政文化推广方式。
  事实上,早在2011年,盐田就建成了集“宣、教、学、考、管、评”于一体的内网“盐田区干部廉政在线学习”平台。去年,盐田区又开通了以微信公众号为传播主渠道的“随身微廉政在线学习平台”,形成内外网结合的廉政教育信息化大平台,大大增强了廉政教育的灵活性和便捷性,实现了教育对象的全覆盖,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关键在党委(党组),重点在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运用“头雁效应”,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这样才能达到“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良好氛围。
  2018年,盐田区分别举办了党委(党组)书记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和科级以上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主动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政治自觉。
  同时,该区还举办了行政执法、城市更新领域廉洁从业教育培训班和全区学校校长、医院院长、派出所所长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洁从业教育培训班,将新增监察对象全部纳入培训。
  下一阶段,盐田区将按照“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的要求,强化干部日常监督、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为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