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为打赢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0-02-12 09:20 【字体大小:

  “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时,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重要指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表示要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调研中,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了解基层一线疫情联防联控情况。“之前我们安贞街道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监督工作组,由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社区纪委13人组成,形成‘街道纪工委统一领导、社区纪委充分参与、上下联动联合履职’的工作体系。”安华里社区纪委书记唐国庆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对社区实现入户排查、重点群体监控“两个全覆盖”等做法的肯定让他们感到备受鼓舞。“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担当、认真履职,紧紧依靠广大群众,把社区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落到每一幢楼、每一个单元、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共同守护好自己的家园。”唐国庆说。
  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湖北省,纪检监察干部把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当作当前头等大事,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做好防控监督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各省区市倾情驰援湖北,激励我们把疫情防控工作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做细做实。”黄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杨军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也是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精神容易疲劳、工作容易松懈的时候,越是这个吃紧的关口,纪检监察工作劲头越不能松、力度越不能减,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既要成为疫情防控的监督员,也要成为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坚决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江西省宜黄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郑军介绍,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一方面要求身体健康且本人及家庭成员无返乡人员接触史的纪检监察干部到联系点社区和居住地社区报到,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成立督查组,分片区对全县7个社区动员部署是否到位、值班人员是否到岗、防控措施是否得力、防控准备是否充分等开展督查。
  现在,受疫情影响的各企事业单位正逐步复工复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兵器工业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陈学钏表示,该纪检监察组将聚焦重点任务、重大项目开展监督,确保集团公司科研生产经营平稳运行,确保集团公司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按节点完成,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针对北化研究院集团所属防护产品生产等后方单位,纪检监察组督促尽最大可能加速生产防护用品支援前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必胜信心、坚定决心。”广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连生说,“当前,疫情越是严峻,监督越要到位,对不担当、不作为,尤其是临阵脱逃的要严肃问责追责,坚决控源头、断路径,切实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防控责任,坚决阻遏疫情向村(居)蔓延,以强有力的监督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针对基层干部反映的‘填表抗疫’等形式主义问题,我们正牵头开展监督检查,之后将以区纪委监委的名义向区委提出工作建议。”重庆市巴南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杨思敏介绍,疫情发生后,该区纪委监委成立了4个监督检查组,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检查。目前,已对3个群众反映疫情防控期间个别单位干部作风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在手机上收到习近平总书记调研的消息时,江苏省海门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李永强正奔走在监督检查的一线。疫情发生以来,海门市纪委监委组成16个督查组,火速奔赴一线开展监督检查。“我的妻子是医务工作者,是南通市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三批队员,我们两个人都战斗在抗疫一线,只不过一个战斗在救治一线,一个战斗在监督一线。”李永强说,虽然岗位不同,但自己和妻子都是党员,要像其他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一样,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做好本职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