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让青春与廉洁同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0-03-31 09:32 【字体大小:

  日前,本报报道了北京市三起青年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例,看后令人唏嘘。三人都处在朝气蓬勃的年纪,本应该向上向善、奋进担当,却选择大肆敛财,滑入欲望的深渊,美好的青春戛然转折,令人遗憾,发人深省。
  理想信念缺失,欲望就会泛滥成灾。理想如帆,信仰如炬,指引人生向着光明的彼岸远航。没有了理想、失去了信念,人生的航船只会迷失在欲望的汪洋之中,终会被吞噬。“上次看书学习已经是七八年前的事情了。”原东城区房屋土地经营管理二中心人事干部赵晶坦承。听来多么可怕!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遏制贪欲、修身养性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强思想理论武装。青年干部放弃了学习,不及时汲取理论养分,精神家园必然杂草丛生,也必定守不住汹涌的欲望之门。青年干部应该乐学善学,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奉者、实践者、传承者,补足精神之“钙”,让意志品质硬起来,扬起帆、把好舵、行好船。
  制度监管缺位,行为就会肆无忌惮。牛栏关不住猫,再好的骏马也得套上缰绳。东城区某离退休干部休养所原出纳员王雪,本应该和会计同屋办公,单位却安排她独处一室,并且财务支出、审核、复核环节敷衍了事、层层失守。失效的监管给王雪“壮了胆”,行为越来越肆无忌惮,侵吞了巨额公款用来恣意挥霍,满足奢靡私欲。可以说,制度监管缺位助长了违纪违法干部的侥幸心理,成为了腐败的推手。对干部最好的爱护就是加强监督,做实监督最好的办法就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依照制度办事,定期督查检查。让党员干部时刻守规矩,不逾 “底线”,不踩“红线”,守住廉洁从政的“生命线”。权力的监督不论职级高低,对在特殊岗位拥有特殊资源的干部,更要制定针对性强的制度措施。党组织和监管部门要真管真查,不能打瞌睡、走过场,要把制度落实、笼子扎紧。
  奉献担当缺乏,青春就会黯淡无光。广大青年要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努力使自己成为建设祖国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可有些人初心不再,使命淡漠。报道中,事发时才26岁的原东城区人事考试中心科员肖一南,从政态度不端正,对未来茫然颓废,和服务对象交往从心理失衡到勾肩搭背,把心思用在了攫取利益、贪图享乐上。还有的年轻干部一门心思处关系、搞攀附,思想不纯、业务不精。有的年轻干部见到好处就上,遇到困难就躲,不愿担当。
  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组织作用,高度重视青年干部的培养和发展,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做他们的“引路人”和“好老师”,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青春与廉洁同行,在奋斗中闪光。(李宏达)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