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特写 | 20万流动人口大村的疫情防控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0-03-26 08:59 【字体大小:

  3月以来,随着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湖北籍返村人员最多一天有129人返回大源村。如何守住农村社区的第一道防线,对于拥有5000多家电商企业、约有20万流动人口、9000多名湖北籍人员的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大源村来说,无疑是一次大考。
  “春节前,在大源村工作生活的大部分人已经返乡,留下的不到2万人,每年春节村民们都有宗亲团聚聚餐等传统,在疫情初期仍有互相拜年、走走亲戚的想法。”大源村纪委书记徐志雄告诉记者,为了让全村人知晓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他与广州市派驻大源村第一书记洪润苗及时召集“两委”班子,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起草了集“村民要知道什么、注意什么、应做什么”等常识的公开信,让村民应知尽知。
  疫情发生以来,大源村成立23支疫情防控突击队,经济社支部书记任突击队队长。111个网格与212个党员责任区相结合,充分调动党员、村社干部、网格员力量,共同筑牢大源村的疫情防控网。
  据介绍,该村设有21个卡口测温点,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每栋出租屋楼下都安装了与“平安白云”联网的蓝牙门禁系统,如果住户来自重点疫区,只要使用蓝牙门禁开门,就能精准掌握其返穗时间和位置。
  同时,针对辖区企业面临的难题,徐志雄与村党委班子认真研究,经村民代表同意后决定减免村集体物业2020年2月份租金。同时发出倡议书,呼吁辖区内业主与房东减免来穗人员2月份租金。
  “只有厘清责任清单,才能校准监督靶心。”该村还制定了村纪委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职责任务清单、重点任务完成清单等一系列目录,为基层人员履行职责提供行动指南。明确村“两委”要挂钩经济社分工,逐一压实所挂钩经济社干部疫情防控责任;经济社干部要将疫情防控宣传资料逐一发给每户村民,组织督促村民每天对返回的湖北籍来穗人员进行核查,逐一督促每一栋(间)出租屋屋主监督已返回的湖北籍来穗人员自觉进行居家隔离。
  任务清晰了,责任落实了,执行得如何?为压实防疫工作责任,该村成立联合督查组开展突击检查。“谢某某作为经济社副社长,竟然无视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置疫情防控纪律于不顾,擅自离岗。”在突击检查中,督查组发现谢某某存在责任心不强、履职不到位问题,给予其通报批评处理。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