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各地探索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
紧盯关键少数 抓实责任链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0-07-08 09:06 【字体大小:

    近日,山东省威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亮对照市委巡察组提供的“红脸出汗”问题清单,对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治强进行约谈:“根据市委巡察组反馈情况,你单位存在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公有存量住房清理不敢动真碰硬、对工程项目建设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希望你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研究整改。”开门见山的一番话让王治强脸上一热。
    为压紧压实“一岗双责”,把同级监督和对下监督同步抓起来,威海市探索建立巡察“红脸出汗”问题清单制度,让市委、市政府负责人清晰掌握分管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既为监督下级一把手提供了依据,也为开展同级监督提供了抓手。
    “分管市领导面对面约谈,对照清单逐一提醒,还帮着举一反三查摆问题,很受触动。”同样被约谈的威海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戚健表示,“我将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与班子成员压实责任,认真落实整改。”今年,威海市委巡察组陆续向19个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十五届威海市委第九轮巡察情况,同步梳理有关问题105 个,逐个单位形成“红脸出汗”问题清单,抄告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要求有关分管领导做到约谈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全覆盖,在约谈提醒分管单位负责人的同时,自身也受到警醒,开展自我检视。
    有效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课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此提出明确要求。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专门作出部署,强调要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重点完善对高级干部、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
    采访中不少领导干部告诉记者,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是贯通联动的,各方面的监督不能单打独斗,特别是党委(党组)、纪委要共同发力,推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落实。“对各级一把手来说,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最有效,破解同级监督难题,关键在常委会。”
    “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和完善区领导挂点督导党内政治生活和抓早抓小约谈制度,带头约谈区直部门一把手,带动全区各单位开展针对性约谈提醒528 人次。”在年初召开的十一届广州市纪委六次全会上,广东省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周亚伟走上发言席述责述廉述德。
    深入开展同级党委班子成员向纪委全会“三述”,是广州市强化党内监督的一项制度创新,成为同级监督的有力抓手。据了解,广州以“三述”为载体强化同级监督已经开展了5 年,共计37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在市纪委全会作了“三述”,其中包括9 位市委常委、2 位市政府党组成员和10位区委书记。
    除了将开展“三述”、一把手约谈等有效做法以党内规范性文件形式予以固化外,广州市委相继制定出台加强一把手监督十项措施、防止领导干部利益冲突若干规定等制度,通过组织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个别谈话、参加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抓实抓细近距离常态化监督。
    加强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必须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推动上级一把手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要求,在严于律己、作出表率的同时,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实抓细抓具体,层层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说。
    “这次提醒谈话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题,坚持问题导向,见人见事、精准画像,对我触动很大。市纪委监委最近对我们进行了回访,听取了我们对提醒谈话的切身感受和意见建议,有助于我们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江西省贵溪市委副书记方璐说。近日,鹰潭市委主要负责人与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一起,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贵溪市委班子进行集体提醒谈话。
    “集体提醒谈话工作在市委常委会统一领导下进行,具体工作由市纪委监委负责综合协调,一般安排在区(市)进行,每年开展一轮。”鹰潭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集体提醒谈话要求做到政治生态状况、落实“一岗双责”情况、作风建设等“十必提”,重点解决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以及“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谈话情况纳入县级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并作为领导干部提拔使用、轮岗交流、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各级纪委监委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把握双重领导体制的本质要求,落实好‘两为主一报告’。”宋伟表示,“对同级党组织一把手要敢于督促、提醒,推动其严格自身要求、加强对下监督。上级纪委监委要加强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督促和支持,提供坚强后盾,同时也要协助同级党组织加强对下级党组织一把手的监督。”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