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1-01-14 09:12 【字体大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基本原则,把“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写入远景目标,并作出具体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全会部署,自觉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持续纠治扶贫民生、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减少一分,群众的认同感和获得感就会增加一分。”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针对群众关心关注、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典型问题,特别是涉及农惠民政策落实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采取“室-区-组”协同机制,开展室对区联查、区与区互查、组对区检查,深入12个乡镇56个贫困村进行实地走访,把监督力量下沉到第一线,让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前沿。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福建省纪委监委督促16个省直部门牵头,聚焦脱贫攻坚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聚焦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住房租赁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等,开门整治18个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期间,相关部门共受理群众诉求6121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804起,处理2793人,公开曝光35批54起典型案例。

    “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巡视的价值取向,坚持人民立场、走群众路线、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召开第十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要求把监督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自治区党委特别要求,对县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的巡视,要突出深入了解是否存在党的领导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力等问题。

    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浙江省诸暨市纪委监委发动村民参与监督,建立村级监察议事会机制,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浙江省纪委监委通过开展“强化清廉村居建设 有力推动基层治理”专项行动,着眼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任期三年变五年的新变化,推动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构上下联动、村级监察联络站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一体运转,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群众知道有监督、参与监督。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五中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组织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了解村镇建设司、住房保障司、标准定额司等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定点扶贫工作情况及下一步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考虑等。“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底数、体察实情、统筹协调、分类施策、加强监管,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驻部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说。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