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用理论武装头脑 用青春书写奋斗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1-04-29 09:07 【字体大小:

  “美国实施‘长臂管辖’,金融霸权就是其杀手锏之一。”“必须增强底线思维,全面了解制裁措施对我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影响程度,指导行业制定应急处置预案,不打无准备之仗。”……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团委主办的2021年最新一期《机关青年》上,第三监督检查室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张蓓蓓结合自己的学习心得和工作实际,撰写了《美国“长臂管辖”对我国金融机构的影响》一文,回顾了美国“长臂管辖”的来龙去脉,并对中国如何应对这一非传统金融风险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五四”青年节前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评选出10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青年学习标兵”,吴天宇、杨森、胡淼森、孙倩、王琨、张蓓蓓、孙宏斌、姜永斌、杨巨帅、阳平等10名青年同志当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青年同志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引导青年同志在学习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此次评选出的10名学习标兵,就是委机关青年学在前列、学以致用的优秀代表。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是青年同志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的有效载体。在各单位党组织的领导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综合运用个人自学、集体研讨、导师导学、主题联学、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激发青年学习兴趣,提高青年学习质量。
  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案件监督管理室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每周三晚组织集中自学党史,系统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学习材料;第十五审查调查室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开展“党史寻踪”主题活动,组织青年同志参观北大红楼等革命遗址,撰写了图文并茂的学习心得;党风政风监督室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举办“清风讲堂”,邀请来室内挂职工作的地方同志就“审查调查工作体会”作专题讲座……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既是党组织抓青年理论武装的重要组织形式,又是推动广大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提升能力水平的长效学习机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党委有关负责人说,大家通过学用结合,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果,在本职岗位上积极作为、建功立业。
  作为青年干部思想碰撞和成果共享的平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青年讲堂”迄今为止已举办8期。主讲人既有系统外的专家学者,又有系统内的岗位能手,讲课内容国家大事与纪检实务并重,在帮助青年拓宽视野、理论联系实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青年学习标兵”之一的第十二审查调查室五处处长孙宏斌,就曾担任第六场“青年讲堂”主讲人。他作了“审查调查中的证据审核工作”的专题交流,与广大青年干部分享了审查调查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心得体会。
  “在聚焦主业边干边学的同时,还要不断推动学习成果转化。‘青年讲堂’这一平台,能够带动青年同志共同学习提高,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孙宏斌说。
  “有的地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习惯性地层层向下‘甩锅’”“有的地方落实防控责任坚决有余、稳妥不足,在缺乏后续应急措施的情况下简单粗暴地采取措施”……第十监督检查室的申玖从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视角出发,梳理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8种“症状”,写在自己的《回乡见闻》中。
  在《委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2020年春节回乡调研文章选编》这本书中,和申玖一样,许多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就疫情防控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感。为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每逢春节假期,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都会开展回乡调研活动,号召青年干部将理论学习和现实生活结合起来,不断增强青年解决问题的能力。
  除了回乡调研,开展课题研究,也是把理论学习和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的重要途径。
  从基础理论和制度法规研究,到纪检监察工作实务的思考探索,再到结合本单位业务工作的总结提炼,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围绕纪检监察主责主业与工作实践,认真研究选题,谋划研究方案,扎实开展调研,形成了一批有思考、讲方法、见观点的课题研究成果。仅2020年,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和青年干部共撰写92篇逾百万字的课题调研报告,2400余篇个人学习文章。
  “开展课题研究是委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一项长效学习机制,是激发青年干部学习内生动力,推动学用结合的重要抓手。”委机关党委负责青年工作的同志介绍,“我们将把理论学习和课题研究结合起来,与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集体研究探索,不断提升学习成效。”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