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把假日“节点”作为作风“考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日期: 2022-01-18 09:14 【字体大小:

中央纪委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这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中央纪委连续第9年在元旦春节节点对正风肃纪作出部署,充分彰显了作风建设寸土不让的坚定决心和常抓不懈的坚韧定力。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从违规吃喝到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从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到公款旅游,不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都是假过节之名上演,党员干部一不留神就有患上“节日病”的风险。年节假日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易发多发期,也是作风建设的重要关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作风问题入手,以八项规定破题开局,从一张卡、一包烟、一瓶酒、一顿饭抓起,在由点及面中不断巩固深化。八项规定引领的作风建设为全党“拧紧螺丝”,有力净化了政治生态,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为促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提供了强大动力。抓住节点,连点成线、以点带面,循序渐进、长管长严,是作风建设的宝贵经验,纪检监察机关要长期坚持运用,坚定不移守好节日关口,保持驰而不息的工作节奏,不断积小胜为大胜,切实把节点变成作风建设的“加油站”。

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锤接着一锤敲,“四风”问题总体上得到有力遏制。但也要清醒看到,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任务依然很重,对纠治“四风”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丝毫不能低估。从近期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看,不少违纪行为发生在或延续到党的十九大之后,并且责任人员在本单位都身处重要岗位,不少还是“一把手”,这充分表明“四风”问题惯性巨大,高压之下依然有人“顶风作案”。除了老问题,还有新变异。有的改头换面,如通过物流快递、蟹卡烟票收送钱物;有的披上科技“外衣”,如通过手机软件收受电子红包;有的以合规为掩护,如使用“空白公函”、虚假公函虚列接待事项、虚增接待人数等公款报账……这些新动向表明,有些人表面上虽有所收敛,但对触碰纪律红线心怀侥幸,对陈规陋习未能彻底摒弃,“身子进入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这一方面是由于滋生“四风”的土壤还没有完全消除,不良作风树倒根存,容易死灰复燃,加之“小节论”“影响经济论”“行业特殊论”等错误思想和松劲懈怠、疲劳厌战等不良倾向不时出现,影响治理成效。另一方面,“四风”和腐败同根同源、互为表里,许多违纪行为都是由风及腐、风腐一体,吃请、送礼等行为背后可能隐藏着大腐败,监督执纪问责难度更大,处置起来更加复杂。

党员干部怎么过节,体现的是党风政风,影响的是社风民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只能紧不能松,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不正之风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牢牢扛起主体责任,持续培土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以作风建设的加强促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深化。广大党员干部要传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让清正廉洁的风气不断充盈。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从领导干部抓起,紧盯通过物流快递违规收送礼品、违规收送电子红包、公务活动餐饮浪费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持续发力纠治违规吃喝等顽瘴痼疾,注意发现“四风”苗头倾向,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对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查处、予以痛击,对隐形变异现象精准发现、有效破解。坚持治树并举,“三不”一体推进,把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惩处有机结合起来,把查处、整改、治理贯通起来,把惩处、监督、教育融合起来,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