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新疆:党纪教育一个不能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6-11-02 08:49 【字体大小:

盘点落马的领导干部,违纪原因各不相同,而根源无一不是精神缺钙、理想信念缺失。严管厚爱,抓早抓小,让党员干部知晓党的纪律,增强党的意识,牢记党员身份,纪律教育十分必要。
  今年以来,围绕“纪律”这个关键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了覆盖全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活动。
  学习党规党纪,140余万名党员一个不能少
  “坚持学思践悟,做到学要学得真、思要思得深、践要落于行、悟要刻于心。”自治区党委发出“纪律教育年”活动要求。全区7万多个基层党组织、140余万名党员一个不少,按“规定动作”落实要求。
  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利用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等形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党章、《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采取“一学一研讨”的方式,每次围绕一个专题,集中学习半天、专题讨论半天,组织和引导党员真学深学,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悟;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宣传片,以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买买提明·托乎尼牙孜等先进典型为镜,深学细照笃行;制作《蜕变》系列警示教育片,编发《部分违纪党员领导干部忏悔录》,以反面案例为戒,以儆效尤;连续开展8期的“纪律知识微考堂”,累计180万人次参与;5月启动“党规党纪刻印于心”知识竞赛,区地县乡四级联动,参与人数超过148万人次。
  与此同时,从党政机关到工矿企业、从乡镇到社区、从农村到牧区,各级党组织纷纷推出“政治纪律大讲堂”“农家学廉会堂”等“特色菜”,丰富教育形式,增强教育时效性。
  阿勒泰地区对109个地直单位550名领导班子成员和8个县(市、区)326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闭卷测试;吐鲁番市通过廉政网、“零距离”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解读《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以漫画、板报等方式丰富教育形式;霍城县、福海县通过马背课堂宣讲队、毡房服务站等宣传方式打通纪律教育“最后一公里”,深入最远一家人,做到纪律教育党员全覆盖。牧民党员马合木提高兴地说:“我虽然住在牧区深处,但我和其他党员一样能够及时接受党的纪律教育,‘马背宣讲团’真好。”
  红脸出汗,成为学习教育题中之义
  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规党纪的同时,全区各级各部门还紧扣问题,有针对性地对党员干部进行提醒教育,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
  自治区把谈话函询作为抓早抓小的重要手段,采取“函询+了结”、“函询+调查”等形式,进行甄别和研判,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督促整改的督促整改,为党员干部架起了“防腐墙”。今年1至9月,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888件次,同比增长148.7%。自治区纪委重点加强对自治区党委管理的党政一把手的日常监督、提醒,对新任职党员领导干部,由纪委书记或常务副书记采取集体廉政谈话等方式,咬耳扯袖,把党规党纪讲明、把组织关心讲到、把警示案例讲透。今年以来,自治区纪委组织新任职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346人次。
  “今天相互宴请,明天就相互提供机会,这是庸俗政治的表现。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大吃大喝、搞‘小圈子’,造成的社会影响极坏。”温宿县22名科级干部因在换届期间搞相互宴请,被“请”到县纪委接受提醒谈话。
  阜康市抓早抓小,对群众反映的党员干部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一般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轻微违纪问题,运用诫勉谈话、函询了解、民主生活会自查等方式处理。在处置过程中严格审查谈话函询对象的说明材料,严格执行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签字背书等制度,将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奎屯市建立重大事项、人事任免、重要节点廉政提醒机制,并在领导干部有婚丧嫁娶、子女升学、乔迁新居、庆祝生日等个人有关事项时,发出“廉政提醒卡”,要求及时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提醒不得用公款公物操办和借机敛财,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恪守底线,纪律意识不断强化
  党员干部党的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意识明显增强,并将这种意识转化为行动自觉——这才是开展“纪律教育年”活动的真谛所在。
  “我的那套住宅楼房已卖出,但没有过户,出现了个人有关事项的漏报。通过对党章、《党纪处分条例》的学习,深刻认识到守纪律、讲规矩,对组织忠诚坦白是党员的基本义务,现将相关证明材料向组织提供,希望能够给我一次改过的机会。”阿克苏市柯柯牙街道吐某及时认识到错误,向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进行了书面说明,并签字背书做出承诺。
  阿勒泰地区57名党员干部在接受组织谈话后主动向组织交代自己的违纪问题,伊犁州、昌吉州均有百余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交代自己的违纪问题。
  “重温党章,使我想起了入党之初对党的崇敬和爱戴,对党的事业的热情和干劲。这么多年,疏远了这些美好的、激动人心的向往和追求,变得平庸、自私、不思进取、自甘堕落……”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原副局长王跃平幡然醒悟,留下悔恨的泪水。
  “今年我县信访量与往年同期相比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这得益于干部作风的转变,也得益于不断强化的纪律教育,将监督执纪关口进一步前移,把小矛盾、小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福海县纪委信访室主任巴扎尔别克·阿合勒别克说道。(王晓娜祁代勇)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