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惠州:去年受理检举控告信访举报1799件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 2017-02-17 11:57 【字体大小:

  日前,惠州市纪委通报了去年查处的8起典型案例,其中包括了惠东县宝口镇国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翁景新贪污扶贫资金等问题。这一案件的查处来自于当地群众反映国和村扶贫资金去向不明等问题,市纪委组织工作组直接进驻调查,并在1个月内办结,立案调查9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追责3人。
  案件查办的背后,市纪委充分发挥好线索“主渠道”作用,为纪律审查提供线索服务,同时加大信访举报核查力度,建立实名举报快速处理工作机制,切实提高信访举报办理质量,不断丰富信访监督方式方法。特别是将群众观念融入到信访举报工作全过程,突出改革创新,力促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充分发挥线索主渠道作用
  2016年,全市共受理检举控告信访举报1799件(次),筛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换届纪律及扶贫领域违纪等重点问题线索205条;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集中排查活动,排查问题线索1938条,转立案891件,党纪政纪处分909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
  市纪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信访工作强化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好线索主渠道作用,突出重点,精选线索,规范程序,不断增强线索筛选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提高筛选线索的准确性和可查性,为纪律审查提供线索服务。
  如何提高线索筛选质量?上述负责人称,突出筛选重点,加强线索分析研判,聚焦“三类人”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聚焦涉及换届、扶贫等工作中违纪问题等,为监督执纪问责提供线索支持。
  信访举报件跟踪督办实现全覆盖
  据市纪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市纪委加大信访举报核查力度,建立实名举报快速处理工作机制,强化跟踪督查,压实办理责任,做到以信促案,以案促信,实现市、县、镇三级检举控告、实名举报100%核查。为确保质量关,市纪委全面整合办案力量,加强与检察、公安、审计等部门的协作联动,采取案件查办统筹协作方式等。
  此外,市纪委突出“审核”责任,严把结案关;突出“督办”责任,严把时效关,其中制定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件跟踪督查工作制度,对横向移送件办理的跟踪督促,建立台账核对机制,对纵向交办件和转送件,强化定期检查和专项督办,实现跟踪督办全覆盖。
  信访举报“大数据”助力换届风清气正2016年是集中换届年,惠州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大数据”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中发挥了作用。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健全市、县、镇三级信访信息工作机制,完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情况向同级党委书面“季报”制度和要情“专报”制度,加强扶贫、换届等中心工作专题分析,结合分析研判形势、预测走向,提出建议,更好地发挥信访举报的基础性作用。
  市纪委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加强基层业务指导,每年对县(区)组织一次目标管理考核。突出改革创新,实施“一县一品牌”,指导各县(区)根据自身实际,积极探索解决基层信访突出问题的新机制新方法,提升信访举报工作整体水平。
  南方日报记者 罗锐 通讯员 陈惜辉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