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州:今年将制定“十项措施”监督一把手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 2017-02-16 09:13 【字体大小:

南方日报讯(记者/刘怀宇通讯员/穗纪宣)2月15日,广州市纪委举行廉洁广州建设2017年2月份网络新闻发布会。广州市纪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蔡鹏浩介绍,2016年,广州共查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00人,其中市管干部39人。今年广州还将制定“十项措施”监督一把手,出台新政支持改革创新宽容失败失误。
  2016年,广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7406件;立案1344件1344人,同比分别上升25.4%和24.3%,查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00人,其中市管干部39人。重点查处了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冯军,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原副主任段险峰,原广州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正希,市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原总经理赖布克等一批大案要案。
  同时,广州市纪委还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016年,全市共排查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8321条,立案查结104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72人。
  织牢织密追逃追赃“天网”也是2016年的工作重点。市纪委建立完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综合运用缉捕、劝返等措施,共追回外逃人员89名,累计追回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3.6亿多元,成功将中央“红通”人员王雁威缉拿归案。
  过去的一年,广州市纪委还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严防“灯下黑”。2016年,全市共查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8人,党纪政纪处分6人。
  蔡鹏浩还介绍,为积极探索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去年10月起,广州市纪委着手研究制定有关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十项措施”。目前该项制度已经市委常委会审议,待进一步修改后印发。“十项措施”针对一把手监督的难题,制定了建立权力清单、落实选人用人责任、建立违规干预插手有关事项记录制度、公开个人有关事项、完善约谈机制、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增强“三述”监督实效、加强巡察监督、强化派驻监督、实行一把手问题直报制度共十项措施。
  另外,为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原则,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去年8月,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促进改革创新的决定》,规定改革创新工作中出现失误,但符合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的行为,可以免责或者减轻、从轻处理。为进一步明确如何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去年5月,广州市纪委监察局成立了《关于支持改革创新宽容失败失误的意见》起草小组,开展起草工作。蔡鹏浩介绍,目前,《意见》已经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近期提交广州市委审议后印发实施。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