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清远:从严从实正风肃纪 八项规定落地有声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 2017-03-14 14:23 【字体大小:

  编者按
  为全面回顾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清远全市各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取得的成效,以良好的舆论氛围迎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南方日报从3月中旬起在“清远廉报”专栏陆续推出系列宣传报道。
  “现在应酬少了,酒少喝了,烟少抽了,有了时间陪伴家人,还有了时间去运动健身。那些老板请吃饭我都坚决拒绝。中央八项规定这么严,一般的非公务宴请我都不去了。现在都习惯在家吃了。”纪委书记例行约谈某单位“一把手”,在问及“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你有何深刻的认识?”时,该单位“一把手”如是回答。
  “老古,你咋戒烟了?”“以前有人送钱送烟嘛,我现在工作丢了,自己掏钱去买烟抽的话,心痛”。这是来自纪委工作人员回访受处分人员的对话。
  以上两则事例是连州市各级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缩影。五年来,人们看到了不宴请、不饮酒,公务员重新回到自家餐桌前;五星级酒店开始卖“平价菜”,过度包装的礼盒无人问津;五年来,因为纠“四风”工作的推进,各级领导干部对于“责任”一词,也有了更深的体会。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既要管好自己,也要管好下属。
  责任与压力同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清远坚持刚性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贯到底、驰而不息,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和“四风”问题,为全市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带来了可喜的变化,并以此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助推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黄剑琴 通讯员 清纪宣
  从严整治作风
  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自中央八项规定以来,连州查处发放津贴等“四风”问题19起,其中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起,处理1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人。2013年以来,佛冈全县“三公”经费支出年均下降19.45%,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48起,党纪政纪处分36人。2016年,清城全区共有36名党员领导干部按规定上报了婚丧喜庆事宜报告,收到主动上交“红包”5.6万元,该款项已全部上缴区财政……
  这些都是清远各地正风肃纪的成绩单。近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力度,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清远落地生根。
  这包括制定了政府各部门权责清单,实行了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布置落实了加强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工作方案,制定实施了公务接待定点协议单位备案登记制度以及有关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等。
  一些市县区在落实监督上更是创新手段和方法。以清新为例,清新区以十类“为官不为”和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为监督重点,以“派出纪检组+效能监测点+效能监督员”相结合模式,对授权管辖单位党员干部作风情况实行一对一的动态监督,及时发现各镇各单位的作风问题,收集作风方面的意见、建议。
  用好“暗访”利器
  力纠“四风”顽疾
  2015年清新区群众反复投诉该区林业局山林调处办原主任吴某存在严重的“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行为,在暗访人员配合调查组进行暗拍暗录后,吴某不得不低头认错,最终被给予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并降为办事员处理。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狠抓不正之风,取得了明显成效。然而,“四风”问题具有很强的顽固性,有的党员干部心存侥幸、顶风违纪,妄想既得了“实惠”又逃脱惩处。面对这种情况,暗访无疑是纠“四风”特别是隐形“四风”的利器。
  清城区成立了由区纪委、区委督查办、区委组织部及区创文办等部门人员组成的创文联合督导组,通过开展明察暗访对创文工作开展联合督查。
  清新区建立“三个一”(即每季度进行一次工作作风、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暗访监督)暗访、专题曝光的暗访工作机制,紧盯年节假期、关键少数、特殊区域,围绕突出“四风”问题加大作风暗访力度。
  暗访的特点就是“突然袭击”、“暗中进行”,给被检查者一个措手不及,令其防不胜防。在扭住重要节点不放的基础上,清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坚持暗访,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让被检查者摸不着“规律”,打破其侥幸心理。
  点名道姓曝光营造不敢、知止氛围
  2016年9月,清城区石角镇消防中队队长叶桂明公车私用被立案查处,叶桂明向镇政府缴纳公车私用费用共295.6元,区纪委给予叶桂明党内警告处分。
  龙塘镇环保办聘员王健业在2016年9月17日值班期间,未经批准擅自脱岗,并私自使用公务车外出载送朋友,严重违反值班制度、公车管理使用制度以及公车改革有关规定。龙塘镇政府按照有关规定对王健业进行了辞退。
  类似的还有英德点名道姓通报了20宗30人违反作风建设和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问题,如波罗镇职工赵文辉多次公车私用,东华镇村干部张邦锦挪用集体土地款,市公安局森林分局英西北林业派出所所长陈庆义不作为等问题。连州通报曝光了九陂镇政府拖欠征地补偿款、三水乡政府调处山林纠纷行政不作为、市人大办公室主任成某违反会风会纪、连州市公安局北湖派出所行政不作为以及某些机关单位及窗口工作上班时间吃早餐、网购、脱岗、离岗等20余起作风问题。
  抱着绝不护短遮丑的决心,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通报,在清远纪委监察官网、官微和新闻媒体频频露脸、不断更新。这样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大力营造不敢、知止的氛围。
  加大问责力度
  倒逼责任落实
  如何把压力和责任传导下去,让各级纪委真正行动起来,是摆在市纪委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 清新区2015年以来共有5名单位“一把手”因“公述民评”得分较低被取消评优资格。2012年以来,连山县因涉案单位领导干部及相关负责人的违纪、失职行为,受责任倒逼问责、处分的领导干部17人次,其中被问责10人、被处分7人。
  连南县对被评为不满意的10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3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2个单位发出问责建议书。阳山县共开展谈话提醒3514人次(处级干部45人次,乡科级1115人次、一般干部2354人次),其中实施咬耳扯袖3398人、红脸出汗116人。2016年,佛冈县纪委对8名镇和县直部门党政领导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受到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的问责处理。对“八小时以外”活动生活圈不检点的1名镇站所干部刘某作出诫勉谈话的问责处理。
  清远各级坚持“监督、执纪、问责、曝光”四管齐下,通过问责、倒逼责任,有力地纠正了一批慵政懒政、为官不为的行为与现象,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勤政为民的热情与意识。
  加强专项治理
  作风建设常态化
  抓作风建设,专项治理是手段。除了重点治理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等突出问题,清远各地还结合自身实际开展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等专项整治。同时,在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上,清远各级纪委还注重加大查处力度的同时,坚持在源头治理上下功夫,并制定了一批相关的实施意见和办法。
  例如,连南瑶族自治县制定了《连南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严肃若干纪律的实施办法》《连南县加强各镇、县直单位“走读”干部管理的暂行规定》以及公务接待、车辆管理等方面的相关制度。连山县2014年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镇领导干部管理的通知》,要求乡镇领导干部落实“五天四夜”住镇制度。2016年制定了《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工作方案》。英德市则以“勤廉工程”为抓手,力促基层干部履职尽责。该市在299个村居建设了“勤廉监督室”,聘请了近1500名勤廉监督室成员,明确将村(居)干部慢作为、不作为、农村集体“三资”处置、扶贫项目、村(居)大额支出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重点。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